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保呼吸安全要推进均衡城镇化
人民网记者 赵晶
2013年03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赵晶)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做客人民网,与广大网友就“城镇化与缓解大城市病”这一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城镇化进程中的空气质量和饮水安全等问题。辜胜阻认为,粗放型发展方式、不合理的经济布局、扭曲的激励机制以及治理监管机制的不完善,共同催生了“病态的城市化”和“带毒的GDP”,特别是空气和饮水安全问题已受到广泛关注,喝干净水、吸清洁空气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期待。

辜胜阻表示,随着全国城镇化率超过52%中国进入了“大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对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尤其是当前空气和水污染问题,直接威胁到城镇居民的生存底线。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时间长、强度大的雾霾天气。1月份雾霾最大面积一度超过150万平方公里,并且相对集中于我国中东部地区,突出反映了我国中东部地区产业布局过于集中和排放强度高的问题。随后,地下水污染问题也步入公众视野。有统计显示,全国约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等城市病给经济活动和居民健康造成了极大影响。研究表明,中国每分钟就有六人被确诊为癌症,全国肺癌死亡率在过去30年增长了465%,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癌症的多发与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有着密切的关系。

辜胜阻认为,环境污染、交通拥挤等大城市病与人口、产业和优质社会经济资源过度集中一些超级城市的过度大城市化有紧密联系。当前,治理空气污染、水污染和资源短缺“大城市病”要走均衡城镇化之路,要反思城市功能和优质资源如此高度集聚和集中的弊端。治理大城市病首先要改变人口、产业过于集中少数大城市的局面,坚持“规划先行、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落实坚决”的原则,对城市的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等科学规划,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把城市群做多,把中小城市做多做好,科学布局大中小城市体系,使人口合理流动,防止大城市人口过度膨胀以及城市功能的过分集中。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