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空巢老人突破一亿大关 应对老龄化还未做好准备
2013年02月28日09:3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7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我国首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披露: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02亿,平均每100人中,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5人,劳动人口也遭遇到负增长的拐点,老龄化的迅速发展,给医疗、就业、住房、社会管理等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空巢老人突破一亿大关

蓝皮书披露我国老龄化形势严峻。高龄老年人口继续增长,年均增长100万人的态势将持续到2025年;失能老年人口继续增加,从去年的3600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3750万人;慢性病老年人口、空巢老年人口规模继续上升,今年均突破1亿大关;无子女老年人和失独老年人开始增多,2012年已达100万个失独家庭,每年正以7.6万个家庭的数量持续增加。

蓝皮书说,2012年和2013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中形成的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8%,是劳动年龄人口进入负增长的历史拐点,推动人口机会窗口逼近关闭,老年抚养比从2012的20.66%上升到2013年的21.58%。

蓝皮书介绍,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老年人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2012年全国约有2300万老年人属于贫困和低收入者。城镇老年人口的宜居环境问题十分突出,七成以上的城镇老年人口居住的老旧楼房无电梯,高龄、失能和患病老年人出行困难。2012年农村留守老年人已达5000万人。高龄、失能和患病老年人的照料护理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相关阅读: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