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郑秉文:什么样的养老保障更可靠

郑秉文

2013年01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制度起源看,现代养老保障是欧洲100多年前由中央政府对行业互助会等自发制度进行“招安”而建立起来的,是没有国家财政补贴的,它的本来面目是由雇主和雇员双方缴费构成。

从全世界范围看,目前的养老保障制度分为有国家财政补贴和没有补贴两种,欧洲大部分国家离不开国家的补贴,而美国等则根本无需财政补贴。

从制度的公平性看,西欧和南欧等国家实行的几乎都是碎片化的制度,大部分国家的公务员建立的是独立制度,战后以来一直是引发社会不稳定甚至社会骚乱的火药桶,而美国实行的则是全国统一的制度,全国所有人群不分地位高低贵贱,他们参加的是一个制度,这个制度自建立以来从未成为引发社会动荡的导火索,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社会安全网。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