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空巢老人突破一亿大关 应对老龄化还未做好准备
2013年02月28日09:3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老年群体管理要转向服务

目前,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与来势迅猛的人口老龄化和迅速形成的庞大老年群体不相适应,创新老年群体社会管理迫在眉睫。

蓝皮书说,我国目前的老年群体社会管理部门重复过多,职能交叉和错位。其中党委政府组织部门管理离休干部的相关待遇,人事部门管理机关和事业单位离退人员的工资,劳动保障部门管理老年人的养老金统筹发放,民政部门管理孤寡老人、贫困老人的生活保障,文化体育部门管理老年人的文教体育活动。除此之外还有:老干部局、离退休管理办公室、老龄委办公室、老龄协会,以及各种老年社会团体组织。由于机构重复,职能交叉,管理中问题颇多。

目前,我国的社区担当的事务纷繁复杂,没有足够精力投身老年群体社会管理工作。同时,社区有众多事权,却无财权,没有直接的办公经费,有些老年群体的社会管理工作根本无法开展。

蓝皮书呼吁,要创新老年群体社会管理,首先要更新老年群体社会管理理念。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要理顺机构设置,明确老年群体社会管理责任。要借鉴国际先进社会管理理念,更好地发挥社区和老年自治组织的作用,让中国的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记者 梁捷 北京2月27日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