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空巢老人突破一亿大关 应对老龄化还未做好准备
2013年02月28日09:3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六大特点凸显老年维权艰难

蓝皮书指出,我国涉老案件的增幅与老龄化程度成正比,老龄化程度越高,涉老案件就越多。

蓝皮书指出,从2012年涉老案件情况看,呈六大特点:

一是赡养纠纷案件有增长趋势,子女不肯赡养老人,导致老人生活窘迫的现象时有发生,存在着法院审理难、执行难的问题。

二是老年婚姻受干涉案件频繁发生,很多子女认为老年人再婚很丢脸,或考虑到财产继承问题而加以干涉。

三是涉老财产纠纷案件日渐增多,子女侵占老人财产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子女趁老人生病之际,把其存款、贵重物品等转移到自己名下,有的甚至威逼利诱老年人订立遗嘱,侵占老年人的财产;老年人的风险防范能力下降,成为一些社会不法分子抢劫、抢夺和盗窃的对象。

四是涉老房产纠纷案件剧增,房产权已经成为老年维权的第一焦点,有的子女把占用老年人住房作为赡养父母的条件;有的甚至强占、强行调换老年人的住房;有的利用房改将老年人的住房登记在自己名下;老年人再婚而引发的房产纠纷案件不断发生。

五是老年人受骗案件日益增多,位列第一的是以健康为诱饵,以免费体检、免费讲座的名义,诱骗老年人购买昂贵的药品或医疗仪器;以发财创收为诱饵,欺骗老年人参加非法集资活动;以亲情为诱饵,设骗局谎称老年人的子女、亲友发生车祸、欠债等,要求老年人转账救急。

六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自杀率呈急剧升高趋势,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的迅速发展,老年人心理问题更加突出,老年人的自杀率随着年龄的增高而提升。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