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改革养老双轨制要敢于触动既得利益
曾涛
2013年02月22日09: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截至2月21日已有70万网民参与调查。在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中,“社会保障”位居榜首。而在众多网民留言中,要求废除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声最高。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不仅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国现行的养老金“双轨制”则是健全社会保障进程中的不和谐音符,很有必要加快改革的步伐,实现养老金“并轨”。

  人民网此项调查表明,打破养老金“双轨制”具有扎实的民意基础和强烈的现实需求。2013年初,国家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了养老金“九连增”。尽管国家年年为企业退休职工提高养老金,但相较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养老金差距悬殊问题依然突出。

  正如在职人员的薪资水平不可能完全等同一样,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也必然存在一定差别。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双轨制”则是一种制度不公,是在不同社会人群之间形成一道人为的鸿沟。这不仅加剧了企业退休人员的不公平感,也不利于形成社会合力,以应对老龄化潮来之后的养老问题。

  不久前舆论关注的“死在编制里”体现的就是一种“编制崇拜”和“体制内”的优越感。在一些人看来,“编制”能够把人养起来,其中就包括了机关事业单位相对优厚的保障待遇。打破“编制崇拜”,不仅体现社会公平,也能更大地激发社会活力。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当前推进改革就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养老金双轨制也必然敢于触动既得利益,冲破阻力。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