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微信崛起,会带来新的革命吗
2013年02月06日07:2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微信代表着一个大方向:把电脑平台上的应用,转移到移动平台上,手机成为生活终端。

  ●借助手机与世界交流,人与人的交往就会越来越冷淡,年轻人和摊贩面对面讨价还价的能力都在急剧下降。

  ●主持人:本报记者 龚丹韵

  ●嘉宾: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解放观点:最近有报道称,微博上的草根大号(粉丝超过50万、以非官方身份注册的账号,因影响力广泛,大多从事商业营销),分享了近年来微博发展的商业奇迹后,现在的态度是赶紧跑,把微博粉丝转到微信上。与此同时,微信的知晓率开始提高,已经对传统的短信构成了威胁,被戏称为“国内第二大运营商”,用户数量已快赶超联通和电信了。很多职场人士都认为,微信给日常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您最近一直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对此怎么看?

  张颐武:微信更像上网版短信,在联网的情况下,可以完全代替原有的短信。对我而言,与海外联系特别方便,过去安排对外交流事宜,都依靠一封封Email,不仅麻烦,也无法得到即时回复。现在用微信几乎零成本,而且是即时性的。留学生与家人联系,过去是用电脑上的软件,现在用手机微信,就能以语音和视频的方式报平安。大家赴海外旅游时,也可以随时和朋友们聊天。

  此外,我和博士生平时讨论问题就是通过微信群,走在路上都能拿出手机随时沟通。而微信的语音记事功能,我在当笔记本用。每当脑海闪过碎片化的想法时,就用手机记录下来,再用应用软件连缀成篇,等我坐到电脑前时,略微编一下,一篇文章的雏形已经完成。

  再者,微信几乎把好用的产品都整合起来,如通讯录备份、QQ邮箱,都整合在微信里。通过微信收QQ邮件时,可以用回短信的方式直接回复,比一般的回邮件方法便捷很多,发过来的文章也能直接阅读。在工作效率上,微信确实对我大有帮助。

  解放观点:那么又如何解释由微博转移到微信的潮流?

  张颐武:在微博上,大V账号吼一声,相当于报纸和电视台,瞬间众所周知。但普通人如果期待得到同样的关注,是注定会失望的。许多人在微博充当 “自媒体”,结果长期无人关注,求人转、求粉丝,到最后上微博就是为了刷粉丝。而微信是直接发短信,点对点传播,发布信息绝对有人看,用微信时的心态就比较从容。微博要争夺更多粉丝,粉丝少是折磨人的事情,会让心情变得糟糕。而微信更像关系网络,两者的使用目的截然不同。

  所以,我不认为微信对微博有替代作用。微博更像一个公共广场,而微信保留了私密性,交流对象主要是身边的朋友圈,大部分彼此熟识。其次,微博的主要功能是发表文章,而微信的主要功能是交流。当然,现在微信上也有公共账号,许多媒体都开始在微信平台发布新闻。但目前来看,总体比例不大,微信吸引人之处,仍然在于朋友间的交流。

  解放观点:您认为微信类产品是不是代表未来社交媒介的发展方向?

  张颐武:一开始用微信,会觉得它很平凡,每一种功能都似曾相识,如微信群和QQ群类似,聊天和发短信类似,大家上手很快。不像微博,起初会大受震撼。那么看似平凡的微信,特色究竟是什么呢?关键是它非常契合移动互联网时代。

  如今IT领域的发展,几乎都在朝一个目标奔走:如何把电脑平台上的应用,转移到移动平台上。智能手机已经不仅仅用来打电话、发短信,它越来越囊括每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全部。出门导航、订餐信息、网上购物等等,都开始通过手机来实现。如果说,上一个世纪互联网的发明,革新了人类文明的新进程,那么现在,我们可能正在迈入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

  其实,当初移动运营商的“飞信”产品和微信类似,起步很早。可惜移动运营商的进取心不够,更新太慢,最终飞信的功能有限。微信说穿了,其功能都没什么无中生有的新鲜创意,它就是真正契合了移动互联网的简明、便捷。因而,几乎不会有人想在电脑上装微信。如今,《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纷纷在微信上开通公共账号,试图把微博功能转移到微信平台上。此外,还有无限多的整合与转移,可以发挥想象。

  解放观点:微信背后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其本质究竟是什么?

  张颐武:移动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就是依赖手机。手机将成为生活终端,手机就是人的头脑向外界扩展的毛细血管,所有的想法将越来越依赖手机进行发布和接收。未来很可能只要有一个智能手机,就能解决所有生活和工作问题,让其他设备沦为辅助设施。这样的改变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现在几乎所有互联网商都在向移动互联网拓展。

  在移动平台,所有信息和应用,都能简化成你需要的方式。不像互联网时代,阅读信息仿佛大海捞针,每一步都要自己去找、去点,一不小心就淹没了。移动平台上的新闻阅读更符合个人需求,甚至能进行个性订制。因而,个人的选择权比互联网时代更加凸显。移动互联网时代,永远是以客户自己的选择为最终目的。

  解放观点:曾经的互联网,让科幻家演化出“黑客帝国”般的未来。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是否也潜藏着某种危机和隐患呢?

  张颐武:借助手机与世界交流,人与人的交往就会越来越冷淡。你会发现,聚餐时大家都先不动筷,先拿出手机拍照传给微信的朋友圈。吃饭时也不乐意交流,一个个依然拿着手机,在朋友圈里看饭菜照片。年轻人乘地铁,一坐下,就拿出手机闷头刷屏,对外部世界的关注很少。他们也不善于讲价,和摊贩面对面讨价还价的能力急剧下降。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好处是,可以不限制生活空间与工作空间,人的地域感几乎消失,小乡村和大城镇的人都能随时随地交流,获得一样的信息。但坏处是,太便捷导致工作时间被拉长,生活和工作越来越没有边界。你如果去度假,已经不能纯看海,只要手机还在身旁,就注定逃不开工作。手机就是你的世界、你的器官和思维方式,借助手机你才能有效生活。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通过手机,人才能社会化。微信更是加重了这种趋势。

  当电脑替代书写时,现代人已经常常提笔忘字,书写成了修身养性的高雅文化。而当“手机的智能化、生活的手机化”潮流正奔涌向前时,我们能否真的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幸福生活,可能还是个挑战。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焦点新闻
·1月中央及地方党委人事任免一览
·本网推出“改进工作作风”问卷调查
·退休大校徐宗元:为承诺当13年义工
·人事 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江苏公布新一届省长副省长工作分工
·反腐 贪官算账收百次礼没人家1次多
·"房姐"涉伪造国家公文印章罪被刑拘
·网曝政协委员"一妻四妾"当事人回应
·评论 温总理"愧疚"与"自责"谁脸红?
·胡春华"三个格外"|土地官见钱眼开
·观察 各种版本基尼系数 谁更靠谱?
·河南西峡300人站半天 等领导送温暖
·党史 刘少奇化名胡服 为把椅子道歉
·解密抗战时期地下联络点"百花深处"
·社区 图说习近平当年知青岁月 组图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陈强任陕西省委统战部部长(图/简历)
2.2013年1月中央及地方党委人事任免一览
3.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4.广东新一届省政府领导分工公布
5.哈尼巴提·沙布开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图…
6.上海市市长、副市长详细分工公布
7.江苏省确定并公布新一届省长副省长工作分工
8.谭荣尧任国家电监会党组成员(图/简历)
9.【党报早读】哈尼巴提·沙布开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0.多户口事件盘点:分身有术 “房姐”龚爱爱并非最…

  ·频道精选
袁纯清在忻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
袁纯清在忻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
  王儒林:发挥党组织作用 带领群众共奔小康
王儒林:发挥党组织作用 带领群众共奔小康
 
·高雄任广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简历)
·郭大为任陕西省铜川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陈俊任陕西省商洛市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肖文荪担任广西柳州市代理市长(图/简历)
·深圳市张彦民等6名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云南楚雄"吸毒州长"受贿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如今在哪里
(组图)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如今在哪里
  (组图)低调的知名学者: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组图)低调的知名学者: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 谁在和“八项规定”叫板?
·“公共情妇”变身“反腐英雄”的讽刺意义
·反腐转战“房事” |“暗访”消息咋能公开登报
·(组图)将门虎子!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们
·周恩来十大可爱瞬间|李肇星厕所里教训日本外相
·(组图)1942河南大饥荒纪实|毛岸青夫妇私家相册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人解读一号文件:今后谁来种地
·尹蔚民: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辜胜阻:必须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政策解读·关注一号文件:农业补贴不再“撒芝麻盐”
·国家统计局: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国务院参事解读: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