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周淑真:“八项规定”具体、新奇 令人振奋

2013年01月22日15: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周淑真教授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朱书缘)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做客人民网,就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与网友交流,周淑真表示,八项规定具体、新奇,令人非常振奋。

周淑真说,“八项规定”看起来都是小事,都是每一项非常具体的工作。

周淑真认为,调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正地深入到群众中间,让群众说心里话,去和群众真正地交谈,去了解实际情况,要达到解剖典型、解决困难、解决矛盾,把群众的意见切实能够吸收进来,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就是说真正地调查研究,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而不是走过场。在这个过程里面提出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要简化接待,不张贴标语口号,不搞群众的迎送,不铺设红地毯,不摆花草,不安排宴请,从调查研究的每一个环节做出规定,非常仔细;

切实改变会风。这些年来,做学术研究也好,或是参加研讨会、交流会,大家讲什么呢?就是形式越隆重,内容越空洞。一般的会议,经常是会很长,领导讲话也很长,说的话,仔细琢磨出来,每一句都是对的,但是又没有多少很实际的内容,所以,就感到是空话、套话,所以这个提出来,开会要提高会议的实效,要尽量地简短,要开短会、讲短话,开五分钟的会就应该有五分钟的效果,这样是最好的;精简会议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各种会议的简报太多,大家来不及看,浪费人力,首先要有很多同志去采写,然后浪费纸张,没有得到很好的社会效益;

规范出访的活动、改进警卫工作。交通管制,每一个人都有深切的体会特别是北京的市民。其实这样,群众影响很不好。尽量减少交通管制。另外一条,改进新闻报道,新闻报道就是要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并且要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同时,也要激发出大家积极的进行参与的心情,是最好的;另外,严格文稿的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厉行勤俭节约,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周淑真最后说:“这八项规定非常好,这八项规定紧接着还有六项禁令配合这八项规定,看起来是一个文风、会风,但实际上是工作作风,工作作风也关系到党风,关系到政风,关系到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