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淑真回应网友提问 财产公开能否先从高级领导干部开始
2012年12月05日08: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姚桓:中央迈出开拓新局的坚实一步

汪玉凯:中央率先垂范 有利于从源头推动反腐

周天勇:增量改革、存量消化减少改革阻力

迟福林:二次转型与改革更具历史挑战性

李民:转作风“八项规定”符合总书记一贯作风

新一代领导人发出的“中国声音”

中南海发出的改革强音耳目一新

中央改进作风“8条军规”啥用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做客人民网 房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张湘忆)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加座谈会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回应了网友提出的“财产公开能否先从高级领导干部开始?”这一问题。周淑真教授指出,领导干部财产申报作为一个制度,是不分级别的。但是,高级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形成习惯,形成制度。

周淑真认为,建立财产申报制度可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新人在提拔之前,要对他的财产进行申报核查,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老人老办法就是建议中纪委有一个规定,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额度、一定的事项范围内,自己感觉到有什么违纪、有什么问题来做一个备案,向组织报告。组织可以不做处理,在不发现新的问题情况下可以既往不咎。一旦发现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

有网友提问,官员财产公开只从低级干部做起是否有用,能否从高级领导干部开始。周淑真回应道,领导干部财产申报作为一个制度,是不分级别的。但是,高级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形成习惯,形成制度。 官员财产申报不在于原来有多少财产。而在于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财产增长幅度和财产来源。财产申报以后,应该有核查和公示,给百姓监督提供一个平台。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张湘忆(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