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
杜飞进
2013年01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第一次提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论断。十六大报告第一次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七大报告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新的要求。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论断,这一方面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已不再遥远,而是即将成为现实;另一方面也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成败的关键时期。

  2.第一次提出“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时代任务。十六大报告提出,进入21世纪我们党所肩负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突出强调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增进人民福祉这一发展的根本目的,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国情客观现实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清醒和自觉。

  3.第一次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矛盾作出与时俱进的新概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首次进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此外,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还增加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和“执法司法”三项,彰显了党对人民美好未来的高度关切。

  4.第一次用三个“上一个大台阶”高度概括了国家面貌的历史性变化。“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从这一概括中可以看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发展,是日益全面的发展,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发展,是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不断取得新实效的发展,中国的面貌已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