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
杜飞进
2013年01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5.第一次提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的论断。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还存在很多制约科学发展和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并对经济体制改革任务作出具体部署,其中不乏新的提法。

  26.第一次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这表明我们党对科技创新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对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生产力发展形成了新的战略思路。

  27.第一次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的角度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出全面部署。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最早由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八大报告重申了这一提法,并首次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出全面部署,随着这些部署的贯彻落实,我国的经济结构必将发生根本性的优化。

  28.第一次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的论断。十八大报告将城乡发展一体化上升到解决“三农”问题根本途径的高度,表明党对统筹城乡发展有了新的规律性认识,找到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举措,着眼于对农民权益的充分保障,进一步明确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的具体内容,必将更加切实地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大幅度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