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
杜飞进
2013年01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9.第一次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四个更加自觉”。一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二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三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四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首次从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上全方位地提出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10.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五位一体”。将生态文明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保护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从“三位一体”,到“五位一体”,我们党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理念实现了新的升华。

  11.第一次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的思想。将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列起来作为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路线。求真,就是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之真。务实,就是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之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

  12.第一次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结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奋斗中取得的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唯一正确道路。因此,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