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
杜飞进
2013年01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3.第一次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增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要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权益。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的新的丰富和拓展。

  14.第一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表明我们党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15.第一次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从而第一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位一体”的有机构成,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

  16.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方略更加清醒和自觉。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