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
杜飞进
2013年01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7.第一次提出要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的要求。即“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四个特色”,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途径,就是要更加注重实践探索,更加注重理论创新,彰显民族风格,全面把握时代精神。

  18.第一次用“八个必须坚持”概括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简而言之,“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明确了建设主体,“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明确了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明确了必由之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明确了内在要求,“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明确了根本原则,“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明确了本质属性,“必须坚持和平发展”明确了必然选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明确了领导核心。“八个必须坚持”,每一条都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

  19.第一次提出“全党要坚持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要求。自信是信念坚定、开拓进取的基础和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20.第一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十八大报告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