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
杜飞进
2013年01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第一次用三个“靠的是”对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进行了新的概括。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能取得这样的胜利,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正确指引,靠的是党的高度团结统一,靠的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顽强奋斗”。十八大报告在此基础上作出了新的概括,“我们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进一步突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表明党将更加主动自觉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更加主动自觉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6.第一次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地位的确立,必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积极、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7.第一次提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这一新的重大命题。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着眼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十六大、十七大报告均进一步强调了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着力点,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是对三大规律的重要补充,标志着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认识上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8.第一次提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要求。这表明经过十年的丰富和完善,科学发展观已发展为全面的指导思想。它不仅科学地回答了发展问题,而且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到达一个新的境界。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