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天义:收入分配不合理的当前表现
王天义
2012年12月2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众推举的第二难题

贫富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如何科学分配好蛋糕

总得票率:97.16%

紧迫程度4.05 复杂程度3.88 尖锐程度3.98 关注程度3.98

(最高值为5,最低值为1)

入选理由:近年来,我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部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不少专家提出,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己经走到亟须调整的“十字路口”,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十分迫切,必须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贫富差距的“红线”。

十八大报告:“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干得多,挣得少”是许多工薪阶层的共同感受。在初次分配中,收入分配过分向非劳动要素倾斜。一是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长期低于经济增长速度。1979年到2008年,我国GDP年均增长率为9.8%,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为7.2%,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率为7.1%。

二是工资增长速度长期低于财政收入增长速度。1979年至2008年的30年中,我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率接近15%,而职工年均实际工资增长率为7.7%。特别是自1995年以后,我国财政收入每年都大幅度增长,而职工工资总额和职工工资水平则增长相对缓慢。

三是工资增长速度长期低于经营管理者收入增长速度。据有关资料显示,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有几十倍之多。新世纪以来,劳动者报酬在整个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大幅下滑。“干得多,挣得少”是许多工薪阶层的共同感受。

我国富翁数量已经仅次于美国。在再分配环节中,收入分配过多向少数人和政府倾斜。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个人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翁已经超过47万个,可支配财产超过1亿元的富翁至少有1万个。目前我国富翁数量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富翁多集中于房地产行业。在2009年福布斯中国财富排行榜上,前400名富豪中,房地产商占154位;在前40位巨富中,房地产商占19位;在前10位超级富豪中,房地产商占5位。与此同时,我国还有相当多的贫困人口。

经过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形成了收入分配的三方面倾斜(向非劳动者倾斜、向政府部门倾斜、向少数人倾斜),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居民消费。

六成以上居民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在收入分配结构方面,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占人口65%以上的居民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具体来看:一是城乡收入比达到3.32:1,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不足城市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将城乡社保水平考虑进去,农民人均收入不足市民收入的六分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10年中,我国近60%的农村居民的消费额只有城乡居民消费总额的21%左右。

二是少数高收入者将平均收入水平拉高,占60%以上的居民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其结果是高收入者有消费能力无消费欲望,低收入者有消费欲望而无消费能力,中等收入者有一定消费能力但由于没有良好收入预期而不敢消费,最终导致消费需求增长乏力。可以想见,如果中等收入家庭能达到平均消费水平,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的消费水平能提高一个档次,我国的内需将会有怎样的扩张!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