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社部工资所研究员王学力接受记者独家专访
本网独家:2012年收入分配重大事件评述
王学力说,他相信2013年中央在工资收入分配方面将有大动作,收入分配改革的春天将要降临。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1月07日10: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事件八:女职工劳动权益得到进一步的保护

2012年4月28日,国务院公布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其中,将女职工产假从过去的90天增加到98天,并且对女职工怀孕流产的产假给予了明确的规定。同时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出台,能够更好地保障女职工的工资分配权益,有利于保护和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

事件九: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稳慎推进

2012年4月16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公益服务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要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健全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的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对其他事业单位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稳慎推进的原则,实施绩效工资,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正常调整机制等。这些原则要求,对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根据中央精神,一些地区推出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在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在提高干部职工包括退休人员的收入水平的同时,也有利于理顺事业单位与机关人员的收入分配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事件十: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突破2000元

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突破两千元大关,达到2049元,比2010年增加359元,增幅达21.2%。农民工是我国经济与社会转型时期的特殊群体,目前总人数已经达到2.5亿多人,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生力军。应当说,农民工为我国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由于多种原因,农民工工资收入一直比较低,在许多人的脑海中,农民工是廉价劳动力的代名词。以2006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出台为标志,国家加大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民工工资增长的政策措施,促使农民工工资增长进入了快车道。2003年农民工人均月工资收入为781元,到2007年达到1060元,四年合计增加279元;而从2007年到2011年,四年间,农民工人均月工资水平合计增加989元。工资水平提高速度明显加快。

王学力分析,总体上说,2012年给人的印象是收入分配改革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有一种被向前推着跑的感觉,相信在2013年,中央在工资收入分配方面将有大动作,收入分配改革的春天将要降临。 

专家简介:

王学力 男,汉族,1965年8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县。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经济学专业,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200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在职学习,获劳动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7月在原劳动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1990年后,历任劳动部工资研究所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副研究员、综合室副主任、综合室主任、研究员。兼任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工资收入分配理论与政策研究。曾主持、参与《关于职工工资收入增长变化趋势研究》、《我国工资经济效益研究》、《公共部门福利制度研究》等国家和劳动保障部重点课题研究近20项。其中,参与研究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工资体制总体设想》部级课题获劳动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我国工资经济效益研究》获劳动部科学技术进步四等奖,《劳动分红研究》获得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院级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制度的初步研究》获得院级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劳动部重点课题《社会主义社会劳动价值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获得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一等奖。参与起草《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意见》等有关法律和政策。主持设计及参与了宁夏大古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飞机制造公司、中国煤炭科学研究院、金川集团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薪酬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方案。主编出版《工资与工资争议处理实务》、《企业薪酬设计与管理》,参编出版《中国工资体制改革和工资工作研究》、《经营者年薪制》、《中国公务员福利制度改革》等近20部著作。编著的《现代企业薪酬设计技术》是我国较早出版的有关薪酬制度设计的著作,获得业界好评。在《改革》、《经济科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研究参考》、《经济要参》、《福建论坛》、《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我国人工成本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我国公务员工资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怎样看待国民收入分配向个人倾斜》、《我国“十五”时期工资增长总体分析》等80多篇文章。从事工资收入分配政策研究20多年来,在国内做过大量调查研究,并出访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专业考察和学术研究。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