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前言 国家大势与复兴大业
2012年12月20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能把握国家大势的人,难免遭受命运的捉弄和惩罚;

不能把握国家大势的民族,难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不能把握国家大势的政党,终将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

国家大势,是由决定一个国家历史发展方向的社会主要矛盾及其矛盾的主要方面所推动的,能够引领这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总体上升趋势。

国家大势,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体。不变的是贯穿于一个国家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总体上升趋势。无论历史环境和时代条件如何变化,这一趋势总能起到最终主导作用,也即进步必然战胜落后。变化的是推动这一趋势的阶段性主题、方式及节奏。由于主客观条件的不同,有时进行革命是推动国家大势,有时投身建设是推动国家大势;有时推翻旧政权是为国家大势扫清障碍,有时巩固新政权是为国家大势创造条件;有时加快步伐是为追赶或引领国家大势,有时放慢脚步是为国家大势积蓄力量、厚积薄发,等等。在历史的长河中,国家大势就这样辩证演进、引领潮流,成为推动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

一个国家的历史,因有大势的孕育而不再显得苍白;一个民族的奋进,因有大势的引领而注定变得不朽。近百年来,中国的国家大势,则集中体现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鲜明主题上。

从1919年发生的五四运动为民族复兴开辟崭新的历史起点开始,中华民族一扫自鸦片战争以来在抵御外辱、民族救亡的一切斗争中均遭失败的命运,仅用三十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从1949年新中国创建为民族复兴铸就走向胜利的第一个里程碑开始,中华民族不仅从此站了起来,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又经过三十年的时间,就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找到了通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为民族复兴铸就走向胜利的第二个重要里程碑开始,中华民族杀出了一条血路,闯出了一条新路,再经过三十多年的时间,经济总量就迅速占据世界第二的位置,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回顾五四运动以来近百年的复兴进程,其间虽也几经曲折和反复,但从总体上看,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却开始由挫折走向胜利,以辛亥革命所未曾有的崭新态势阔步前行,并以不可逆转之势向梦想的彼岸步步挺进。

把握国家大势,既要弄清楚过去我们从哪里来、怎样走过来,更要搞明白未来我们要向何处去、如何走下去。站在梦想的地平线上回眸和眺望,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百年中国的不朽背影,更清晰而深邃地体悟到,过去为民族复兴披荆斩棘、夯基蓄势,是历史中国的大势所在;继续将民族复兴引入坦途、推向前进,是当代中国的大势所趋;而最终为民族复兴的实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则是中华儿女寄予未来中国的大势所依。从这个意义上讲,推动民族复兴,就是推动国家大势。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