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前言 国家大势与复兴大业
2012年12月20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复兴大业的历史方位

有一种智慧叫自醒,有一种愚昧叫自满。在跨越了五四运动的崭新历史起点、新中国创建和实行改革开放的两个重要里程碑之后,民族复兴的国家大势越发呈现出不可逆转之势。当前,中国的迅速崛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抱着客观公正的态度,都不会否认中国复兴已是大势所趋,甚至不少人还认为中国复兴不再是那么遥远的事情。一些外国政要、机构及学者也对此进行了乐观的预测:

早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就预言过:“二十多年后,中国将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国,其实力大致与美国和欧洲持平。”

国际知名投资银行高盛曾预测:“到2032年的时候,所谓的‘金砖四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占世界GDP的比例,可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所组成的G7集团的相应份额等量齐观。预计到2027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认为:“中国正在发展的高速路上。只要不跟别人吵架,只要保持稳定、和平,只要坚持发展教育,中国在今后二十到三十年间会让人刮目相看。”

怎样对待国际上的这些乐观预测和赞赏?这些言论,是言之凿凿,还是言过其实?是真心赞许,还是有意“捧杀”?

一个自醒的民族,在赢得外界赞许时,会看到自己的不足;一个智慧的民族,在受到外界批判时,会纠正自己的缺点。一个国家要重视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因为这直接关系着国家形象和国际关系;但一个国家却不能被外界评价所左右,因为兴衰成败、贵在自知。面对国际上众多对于中国复兴的赞赏和期许,科学的态度应是:姑且听之、慎重辨之、竭力为之。

2012年2月,习近平在接受《爱尔兰时报》书面采访时强调:中国的任何一项发展成就,如果除以13亿人口,都会变得很小;而中国的任何问题,如果乘以13亿人口,都会变得很大。所以,中国既为自己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更为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而自我警醒。

面对这种种赞赏和期许,我们自己心中要有一个清晰而准确的坐标。只有认清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找准民族复兴的历史方位,才能避免误判国家大势,才能从实际出发有力地推动国家大势。

从总体上看,近现代以来,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两大根本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主题中,构成了复兴大业的两个阶段。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实现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进入了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第二阶段。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将第二阶段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确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从民族复兴整体进程来看,目前我国仍处于这一阶段。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奋斗,我国顺利实现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前两步目标,即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如今正在向第三步战略目标,即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阔步前进。这就是当代中国在民族复兴道路上所处的发展阶段。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