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前言 国家大势与复兴大业
2012年12月20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走向复兴的密码

未来是一个梦想,可以给予人们希望和力量。要创出一个美好的未来,首先要找准开启未来之门的密码。展望中国复兴的未来,正确处理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什么样的组织领导、靠什么样的力量推动”的时代命题,始终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将复兴大业推向历史新高度的核心和关键,也是推动国家大势、开辟复兴之门的总密码。

处理好举什么旗的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始终举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旗帜;处理好走什么路的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始终走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处理好由什么样的组织领导的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处理好靠什么样的力量推动的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在走向复兴的未来征程中,能否继续保持民族复兴的良好发展态势,则具体取决于我们的方针政策、应对能力和精神状态。鉴于此,目前要特别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着力增强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远见。

只有真正富有战略远见,才能准确把握国家大势。推进民族复兴是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开创性事业,走弯路、吃苦头难以避免。战略远见则是对发展规律的深邃把握和发展趋势的准确预判,是确保我们在推进民族复兴进程中始终把握国家大势,尽量少走弯路、少吃苦头的科学指南。

近百年来,民族复兴之所以能够不断向前跨越,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指导民族复兴的理论是富有战略远见的理论,领导民族复兴的政党是富有战略远见的政党。毛泽东是伟大的战略家,他从特定的历史条件和中国国情出发,对社会革命规律和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富有战略远见的分析判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邓小平也是伟大的战略家,他富有战略远见地倡导和推动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被誉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面对民族复兴的复杂局面,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略远见,尤为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

当前,凝聚改革共识的主要着力点,已不是“要不要改”的问题,而是“怎么改”的问题。尽快就涉及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出明确思路和治本之策,已显得十分紧迫、刻不容缓。比如,“不走回头路”体现了对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信念,但其前提必须是建立在“走对路”的基础上,那怎样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呢?“继续解放思想”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法宝,而当前究竟要“继续解放什么思想”,又要将思想“继续解放到哪里”呢?“做公仆,不做主人”是长期执政的根本秘诀,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使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有效防止官僚主义和各种腐败现象的侵蚀呢?在阶层分化和利益多元趋势加剧的今天,又如何处理好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关系、如何兼顾不同阶层的利益呢?推进民主是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但民主是“带刺的玫瑰”,既娇艳迷人,又易于伤人,如何才能既将民主不断推向前进、又有效避免民主的盲区和不足呢?选人用人直接关系复兴大业的兴衰成败,但在推进制度化选人的今天,如何正确看待“制度选人”和“伯乐选人”的关系,又如何拓宽选人用人途径、发掘和培养出时代最紧缺的杰出人才呢?国家大势来源于世界大势,如何从世界大势来考察和把握国家大势,推动中国在走向世界进程中跳出更加精彩的独特舞姿,实现从“共舞”到“善舞”的转变呢?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团结和凝聚人民的一面光辉旗帜,但在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如何既扩大对外开放,又坚持独立自主;既弘扬爱国主义,又防止狭隘民族主义呢?等等。要系统解答好和处理好这些问题,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要富有战略远见和全局思维。

更何况,改革开放是有自身规律和特点的,如果把握得好,就能将民族复兴继续引向胜利的征程;如果把握不好,也可能导致复兴进程停滞甚至倒退。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出来,并呈现出叠加交错的复杂特点。系统分析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成因,很多都与缺少战略远见和顶层设计有直接关系,以至于在发展初期就缺少长远考虑和统筹规划,而在矛盾和问题出现后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终造成“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局面。这为我们增强战略远见提出了迫切要求。

近百年的国家大势昭示我们,只有战略远见先行,而后才能推动民族复兴。在复兴之路上,战略远见多一些,决策失误就会少一些,矛盾问题就会轻一些,复兴进程就会快一些。着力增强战略远见,这是历史和现实给予未来中国的最大启示。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