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不少人问吴仁宝:“你当了一辈子村官,最大的体会是什么?”他总是回答:“就四个字:实事求是。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遇到任何困难只要实事求是对待,就能大难变小难,小难变不难。” 
吴仁宝当一辈子村官最大体会:实事求是
龚永泉
2012年12月1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华西一瞥。

新老书记谋划未来,左为吴仁宝,右为吴协恩。

  我们那里山也好,水也好,就是缺个吴仁宝。

  ——一位县委书记这么说  

原题:报告文学:吴仁宝求是

江苏无锡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在村领头人岗位上一干就是46年,离职后“能正能副”,又继续为华西贡献心力已9年,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彩虹,吴仁宝成为中国农民的杰出代表,被誉为“辩证法用得最好的村官”。

保持一致与“变压变频”

“当基层干部,要做到两头保持一致,一头同各级领导保持一致,一头同群众保持一致。”

吴仁宝对国家政策有高度的敏感性和领悟力,最脍炙人口的当属“一个会赚了一个亿”的佳话。

1992年3月1日,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见诸媒体,吴仁宝兴奋不已,半夜越琢磨越睡不着觉,索性从床上一跃而起,抓起了电话:“总机吗?请通知村厂领导,三点开会!”

大家睡眼惺忪,吴仁宝激情澎湃:“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发话了,根据我的经验,经济发展的机遇就要到来,机遇的含金量头重脚轻,我们要利用好这个信息差、时间差、价格差,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借钱吃足’!”几天时间,购进了大批原材料。当讲话正式传达后,全国掀起加快改革发展热潮,主要原材料价格轮番上涨。“省下的就是赚下的”,有人算了笔账:华西这个会赚了一个亿!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华西村形成了独特的村建风格,成为许多外地人关注的对象。现在,华西拥有各类景点80多个,年接待游客250万人次,华西旅行社跻身国内百强之列。吴仁宝只要在村里,每天都要会见旅游者,并作半小时演讲。台上如数家珍,台下相机闪烁,已成了别具特色、人头攒动的“动态景点”。

吴仁宝家门上贴着对联:“倾听人民心声,造福四方百姓”。上世纪70年代,令周边村妇女羡慕不已的华西农忙食堂,就是倾听村民心声兴办的。

农忙时节,中午收工时,有男村民抱怨:“热死了!”一妇女快人快语:“你们男人回家就歇着凉快了,我们离了田头就进灶头,烟熏火燎,那才叫热呢!”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吴仁宝当晚开会研究:“硬让群众脱皮掉肉,是干部没本事,我们要让大家不仅不掉肉,还要长肉!”于是,办起了农忙食堂,大家离了田头就能拿起筷头,饭后休息2个钟头,下午在田头还能吃上食堂送来的馒头。这一年,参加农忙的58名妇女有38人体重增加。

有个村支书问吴仁宝:“你们这里的群众怎么这么听话,我们那里的群众却不听话?”吴仁宝说:“我不怕群众不听干部的话,就怕自己不听群众的话,我听了群众的话,群众就会听我的话;我是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 诚哉斯言!“先做群众学生,后做群众先生”,久违了。

吴仁宝认为,同上头保持一致,不能满足于当“传声筒”和“收发室”,叫向东不向西,叫打狗不撵鸡。高压电不能拉到家里点电灯,要经过变电站、变压器“变压变频”,要从华西实际出发,千方百计发展华西经济,一切为了造福群众。

1997年,各地“抓大放小”之声不绝于耳,吴仁宝一番分丝析缕:大和小是相对的;大和小是分层次的;大和小是可以转化的。

他由此提出:“华西村要有自己的主见!既要‘抓大放小’,又要‘抓大扶小’,必要时还‘抓小放大’。”因此,把效益较差的小企业放给个人经营;对一些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对原准备投资10亿元的两个大企业让客商加大投入,华西只以土地和水电气入股,以减少风险。果然,华西的企业个个都成了“小银行”。

对领导讲的话,华西也有听而不做的,这是怎么回事?且听吴仁宝细细道来:“领导讲的,我们已经做好的,不要重复再做,暂时还没有条件去做,就不要勉强去做,这个都叫听领导的话。否则,你硬要去做,造成了损失,还不能说是领导叫做的。因为领导讲的时候不是对我们一个单位讲的,别的单位可能条件成熟了,他可以做。”

“在历史的特定时刻,上面一头与下面一头并不一致,您怎么办?”笔者问了个刁钻的问题,只见吴仁宝不紧不慢:“那就只好对上面搞一点形式主义,目的是保住实事求是,形式主义可以对付官僚主义,官僚主义也比较喜欢形式主义。否则,上面不要你了,组织部两指宽的字条把你免了,那连为群众服务的机会都没有啰!”好个高明、精明、通明、世事洞明的吴仁宝!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八成受访者期待不说官话成新风气
·周海斌同志任湖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
·深圳市发布领导干部任前公示(简历)
·十八大后老百姓的“四大反腐期待”
·新起点:反腐风暴劲刮 更待制度构建
·广发银行珠海分行原行长贪腐3000万
·相册|纪念罗荣桓元帅诞辰110周年
·各界期盼:收入分配改革再“破冰”
·官员财产公开不能总在水浅处摸石头
·揭秘: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多少
·"吸毒州长"镣铐锁身|"房叔"怎频现
·天气预报,60年前为何是军事机密?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南京市第十七次团代会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市委…
2.广东省管干部考察对象公示通告
3.共青团重庆市四届一次全委会召开
4.浙江金华:1209名“退二线干部”回归一线岗位
5.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6.【党报早读】张宝文当选民盟中央主席 简历
7.内蒙古关于对拟任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8.再访“藏兵洞”:罕见的地下兵城
9.张宝文同志简历
10.习近平: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努力建设巩固国防…

  ·频道精选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总统
卡特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总统
卡特
  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武汉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四川省绵阳市法院系统遴选工作人员公告
·江苏兴化原政协副主席受贿上千万被判无期
·山西介休环保局三名副局长落马曝环保潜规则
·浙江金华:1209名“退二线干部”回归一线岗位
·胶州市公开选拔部分副科级干部和公开选聘部分工…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关键一招”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习近平“关键一招”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说与谁?|要求"说短话"
·孙政才强调“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谁
·“广东近40天落马5高官”是喜是忧|“遮羞墙”羞谁
·性贿赂成“致命诱惑”能让多少官员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周刊|中央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诉求
周刊|中央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诉求
  “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周新民前瞻: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汪玉凯:总书记选择深圳 发出改革新信号
·储建国:十八大后政治发展三部曲
·马怀德:干部财产公开需要法律层面顶层设计
·周其凤:北大文化与北大精神
·刘尚希:把财政改革放到公共治理的核心位置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