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
周小川: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周小川
2012年11月22日10:2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这对进一步深化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不断提升金融业整体实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发展,加快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金融改革。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并成功上市,农村信用社改革全面深化,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大型国有保险公司基本完成改制;金融宏观调控体系日趋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股票市场股权分置问题彻底解决,银行间债券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不断健全;金融对外开放与合作不断深化,适应大规模外汇管理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基本形成。通过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我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明显提高,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提升,金融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显著提高,成功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要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经济发展是国民福利的源泉,也是金融发展的基石。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实体经济不仅包括生产实物的农业和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金融服务中有多项业务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当然,也有一些金融业务创造了自我服务、自我循环,脱离了实体经济。因此,要结合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启示,防止金融交易偏离正确的轨道、导致过度投机和虚假繁荣。金融系统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不断完善开放经济条件下符合中国国情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健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和市场体系,防范各类潜在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我国仍处于经济转轨的特殊阶段,经济运行中的总量和结构矛盾十分突出,这无疑加大了金融宏观调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必须把立足国情创新与借鉴国际经验结合起来,发挥好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并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和现实需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地创新工具,不断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

  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关注更广泛意义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完善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机制,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和手段,更多运用市场化的工具和手段,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避免经济增长出现大的波动。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二)健全金融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进一步完善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引导并激励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主动调整信贷投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协调配合、互为补充的机制。

  (三)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

  不断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支持扩大内需,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自主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强化对就业和再就业、助学、扶贫开发等环节的金融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支持低碳经济发展。

  (四)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增强调控的有效性

  继续发挥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和协调作用,建立和实行重大政策和事项的协商处理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充分发挥好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合力,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刘奇葆任中宣部部长(简历) 感言
·孙春兰任天津市委书记(简历) 感言
·赵洪祝不再兼任浙江省委书记 感言
·王东明任四川省委书记(图/简历)
·解放军大规模人事调整 22将领履新
·就业VS研究生教育|建成小康底气
·张高丽"三不"启示|孙政才4个"倍加"
·只有通过政改才能有效遏制腐败特权
·毛泽东如何利用美国资金发展根据地
·"飞夺泸定桥"是如何被世人熟知的?
·组图:历届中央军委主席天安门阅兵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中央宣传部和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重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3.上海市委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4.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5.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6.中央组织部和陕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7.李永忠:十八大后制度反腐展望
8.中共陕西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 赵乐际主持并…
9.刘华清:为收复南沙群岛殚精竭虑 修建西沙机场
10.中央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频道精选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郭金龙:迎难而上 依靠科技创新解决拥堵
·党的十八大报告诞生记
·人民论坛·新征程新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长沙40名市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
·北京:事业单位公招 面试须全程录像
·国家级贫困县发生“小干部大腐败”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报告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啥|“小意思”不小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 :司法 实现立法精神的桥梁
·解放军报评论员:当前头等大事 首要政治任务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张雪:规避换届中初始提名阶段存在的问题
·学习十八大辅导文章① 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十年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2年第11期目录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