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始終不渝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4】

——關於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的對話

2016年09月28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

主持人: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這是我國國家安全理論的重大創新,不僅把對國家安全基本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水平,而且將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有效保証國家長治久安,從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楊宜勇:是的。國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理解國家安全提供了一個新的分析框架,為新形勢下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確立了重要遵循,將帶來國家安全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國家安全視為一個超大的復雜體系,這是一種方法論,也是一種世界觀,是由被動國家安全觀向積極國家安全觀的升華。習近平同志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可見,在總體國家安全體系中,每一個領域的安全雖然各有側重,但都與其他領域的安全密切相關、不可分割﹔任何時候都不能孤立地片面地理解國家安全問題。隻有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才能保証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

韓震:之所以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因為現代社會是一個高度分工且密切聯系的社會,社會的有機性更加明顯,但社會風險出現的幾率更高了。社會不同領域之間的相關性明顯增強,一個領域的問題很可能引起其他領域甚至整體性的危機。隻有用整體的、總體的、協調的觀點,才能正確認識和處理現代社會所面臨的安全問題。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提升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能力,注重處理好五對關系: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的原則,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董克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一個最大亮點。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這充分體現了人民安全在整體國家安全體系中的核心地位。既然人民安全是一切國家安全活動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目的,那麼,無論經濟安全和經濟安全活動、政治安全和政治安全活動、文化安全和文化安全活動、社會安全和社會安全活動,還是軍事安全和軍事安全活動、國際安全和國際安全活動,都是為實現人民安全服務的。因此,做好國家安全工作,必須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廣泛動員組織人民群眾,匯聚維護國家安全的正能量,以實際行動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防范和化解各種安全風險,建設平安中國,不斷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8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