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講堂

李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把握的三個關鍵詞

2014年07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講人:李捷,現任求是雜志社社長

主  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把握的三個關鍵詞

內容摘要

第一個關鍵詞——中軸線。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是按照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一個中軸線來展開的,可以從五個視角來理解:

第一個重要的視角,就是從改革開放30多年來理解﹔第二個重要的視角,就是從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全部歷史發展來理解﹔第三個重要的視角,就是從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的奮斗歷程來理解﹔第四個重要的視角,就是從社會主義500年的歷程中來理解﹔第五個重要的視角,就是從中華文明5000年的歷史來理解。

第二個關鍵詞——時空觀。這個時空觀有它的縱坐標也有它的橫坐標,縱橫兩條線交叉在一起,它才稱得起是一個時空的坐標體系。

縱坐標包含兩條歷史發展線索,一條就是以1840年為起點的中國近代以來的發展史,另一條就是世界近代以來的發展史。

橫坐標就是當今中國和世界的兩大關系。第一大關系就是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關系,特別是我們和新興經濟體的關系,也就是金磚國家的關系。第二個重要的關系,就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關系。

第三個關鍵詞——中國夢。就是需要把握貫穿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之中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夢系列論述體現了新一屆黨中央具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擔當精神。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中,要看到機遇和挑戰是並存的,成就和問題也是並存的。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未來路上要過好四個關口。第一個關口就是市場經濟關﹔第二個關口就是民主政治關﹔第三個關就是國家治理關﹔第四個關就是利益調整關。

 

講座全文

各位網友大家好,非常榮幸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在人民網和各位網友來座談,今天我想談的一個題目就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把握的三個關鍵詞”。

大家都知道從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整個我們如何全面貫徹十八大的精神,如何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事業,如何推進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還有生態文明建設、軍隊國防建設、和平發展道路、外交、國際戰略,還有如何建黨、抓黨的建設、反腐倡廉、干部隊伍建設等等各個方面,都提出了非常精辟的論述,提出了很多新觀點、新判斷。如何掌握這樣一個科學的思想體系,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學習中經常會碰到的一個問題。

怎麼在這些千條萬緒的各種各樣的觀點、判斷裡面能夠找出一些規律性的認識,能夠加深我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還有他精髓的理解這是特別關鍵的。在這裡,根據我自己的學習體會,我覺得需要把握好三個關鍵詞:

第一個關鍵詞——中軸線。就是說,始終貫穿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中有一個中軸線,也就是平常我們所說的主題和主線。

第二個關鍵詞——時空觀。有縱坐標也有它的橫坐標,縱橫兩條線交叉在一起,它才稱得起是一個時空的坐標體系。

第三個關鍵詞——中國夢。中國夢已經成為網絡上熱詞,而且在國際國內產生非常好的影響。

我想,把中軸線、時空觀和中國夢三個關鍵詞抓住以后,對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的精髓,對於其中的新判斷、新觀念,對於其中的很多東西都可以進一步的加深理解,把握好精神實質。

下面我想就這三個關鍵詞,一一談談我的學習體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