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講堂

李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把握的三個關鍵詞

2014年07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三,就是需要把握貫穿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之中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這個中國夢現在已經成為了我們最大的共識。中國夢的提出不斷在我們黨內凝聚了最大的共識,而且在全國人民各族人民之中凝聚了最大的共識,而且還傳播到了海外,在海外的華人之中也凝聚了最大的共識。如今中國夢已經成為國家統一、民族團結,整個中華民族海內海外的同胞大團結的一個強大的思想武器。同時,也是我們共同的價值取向和目標取向。它的意義大家都已經感受到了,我這裡就不多說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產生之后,習近平總書記首先談到了就是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些一系列的論述都體現了這一屆黨中央具有深厚的或者是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民族國家的使命感,具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民族與國家的責任感。這一點是非常突出的。

與此同時,就產生了另一個精神,就是有一種擔當的精神。這就是政治上敢於擔當的精神,道義上敢於擔當的精神,風險上敢於擔當的精神。可以說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一種逢河架橋、逢山開路的英雄氣概,這種英雄氣概恰恰是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生生不息、自強不息,不斷開拓進取的精神來源。這一點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裡面體現得非常深刻,體現得非常充分。

在這個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裡面反復強調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過程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中,路上是有艱險的,是有考驗的,是有重大挑戰的。但是,我們不能為艱險所壓倒,不能被考驗、被挑戰所嚇倒,我們首先要看到機遇和挑戰是並存的,一方面有問題,但是問題是發展中產生的問題,所以成就和問題也是並存的。看到問題也要看到問題背后,它既然是發展中的問題,那麼問題背后就有成就在裡頭,是有我們在發展過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時又產生一些新的問題,一個矛盾解決了又會產生新的矛盾。有的時候在解決一個矛盾的時候,一個矛盾還沒有完全解決,但是一個新的問題又出現了。這種情況在改革開放這30多年裡面是特別突出,不僅是一個老問題要解決了以后才會產生新問題,有的時候是一個老問題正在解決,很快就看到希望了,同時馬上新的問題就出現了。這是改革開放以前很少遇到的,改革開放以后特別突出,尤其進入到新世紀以后越來越突出。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我們經常說的改革開放這30多年是一個時空壓縮式的發展,是一個跨越式的發展,所以問題也是這樣產生的:舊的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新的問題又出現了。所以這些問題一個一個疊加在一起,形成了我們現在的一些復雜的局面。但是越是復雜的情況下,我們越要堅定不移的從改革裡面找出路、找動力,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裡面貫穿的一個基本的精神,也就是前面講的擔當的精神、責任的精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