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講堂

李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把握的三個關鍵詞

2014年07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三個重要的視角,是從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的奮斗歷程來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怎麼樣形成和發展,怎麼樣產生出來。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間,無數仁人志士圍繞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大主題進行奮斗。第一個主題就是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也就是反帝反封建。民族獨立,是因為西方列強也就是后來的帝國主義侵略壓迫中國,所以有一個反帝的任務。人民解放,是因為封建專治制度壓迫中國人民,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長達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但是在這個基礎上,中國還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隻有在中國共產黨1921年誕生以后,真正帶領人民把這件歷史任務完成了,它的標志就是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

那麼新中國成立以后,時代主題完成一次重要的轉換,從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斗爭,變成了要為爭取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斗爭。如果說,第一個主題是要靠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來完成,那麼,第二個主題則主要是要通過社會主義現代化來完成,通過改革開放來完成。我們現在經歷的又是一個新的一百年。從1840年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是109年,如果簡單的講,也就是經過了100年,完成了第一個主題、第一個歷史任務。接下來直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也就是完成十八大所提出的兩個一百年的任務,到那時我們就會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奮斗目標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上,邁出更為關鍵的一步。實踐証明,中國近代以來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行,離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不行。隻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些都是顛扑不破的道理。

第四個重要的視角,就是要從社會主義500年的歷程中來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麼來的?回顧歷史,的確來之不易。在社會主義50年裡面,經歷過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這樣一個飛躍,這個偉大的飛躍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完成的。馬克思主義的產生、科學社會主義的產生,是人類認識史上的一次偉大的歷史變革,由此才有后來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也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在這個基礎上,列寧創建了第一個蘇維埃共和國,這就使得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形態轉變成了實踐。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后,一大批社會主義性質的人民民主主義國家產生,社會主義類型的人民民主主義國家產生,也包括新中國的產生,這就使得整個科學社會主義的實踐從一國實踐變為多國實踐。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歷經反復、歷經曲折,科學社會主義實踐在艱難中不斷地前行,既經過了蘇東劇變,使得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了低潮,又經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了偉大的成功。特別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后,中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的發展模式、中國的發展理念,受到了世界上普遍關注、普遍認同、普遍稱贊,在這樣的情況下,現在整個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已經出現了新的轉機、新的氣象。所以,我們對世界社會主義未來的前途還是抱有充分的信心。這個信心,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

第五個重要的視角,就是中華文明5000年的歷史。應該說社會大同的因素,追求公平正義的因素,追求共同富裕的一些思想萌芽,這些在我們中華文明裡面不乏其例.我們先秦時期的偉大的先哲在這方面都有很多精彩的論述,而且也有過一些很好的歷史案例。所以應該說求大同、奔小康,追求共同富裕、共同幸福,追求一種和平發展的道路,而不是強大起來以后稱霸和壓迫弱小民族,這樣的一些理念是深深印刻在中華民族的文化之中,成為我們不可多得的,應該說世界上也是罕見的重要的中華民族文化基因,這些文化基因就像賈寶玉身上所帶的通靈寶玉一樣,是我們須臾不能離開的。離開了這些,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沒有希望。

所以應該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出現,還有它的成功實踐,這是有著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深厚的文化基因和歷史底蘊的。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和中國自身社會歷史發展的歷史邏輯的統一。

我覺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從哪裡來的有關論述,大大開拓了我們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性和它的歷史發展客觀規律認識的視野,極大地拓寬了我們對這個問題研究的領域。所以我覺得在未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包括我們的學習必須是全方位的、多視角、跨學科來研究闡發和學習,這樣才能真正把握他的精髓。這是第一個和各位網友交流的問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