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講堂

李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把握的三個關鍵詞

2014年07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二,需要把握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之中的新的時空觀。

這個問題太重要了。剛才開場白我講到,任何的事件、任何的歷史人物,任何的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之上形成的上層建筑、意識形態,都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特定的時空范圍內發生的,所以一定要有一個客觀的科學的時空觀,才能夠真正的把握認識規律,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質。我感覺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裡面自覺運用了一個非常好的時空觀,非常科學的時空觀。這個時空觀就像所有的時空體系一樣,有它的縱坐標也有它的橫坐標,縱橫兩條線交叉在一起,它才稱得起是一個時空的坐標體系。

那麼我們先看一下縱坐標。這個縱坐標裡頭實際上包含兩條歷史發展線索,一條就是以1840年為起點的中國近代以來的發展史,歷史發展的過去時、現代時和將來時一脈貫通,這是一條縱坐標中非常重要的線索。與此同時,縱坐標裡面還有另一條非常重要的線索,就是世界近代以來的發展史,包括它的科技史,包括各國的發展史,也包括整個世界的戰爭史和世界的和平發展史,都包括在裡頭。在這條線索中,也是歷史發展的過去時、現代時和將來時打通的。世界近代以來的歷史發展這條線索,作為我們中國人研究中國自己事情的時候,至少需要把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也就是1945以后的世界歷史發展的這條線索,把它梳理清楚。你可以看看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裡面,講到和平發展道路的時候,講到要打破“國強必霸”的強盜邏輯的時候,在闡述我們國家安全觀的時候,在闡述中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對人類歷史發展包括對國際准則的重大貢獻的時候,每每都會講到這段歷史。今年又恰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的一百周年,同時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全國性抗戰爆發的紀念日。這些歷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歷史是我們現實的借鑒非常重要。

這個時空的縱坐標,從過去時到現代時到將來時,縱坐標分成了中國和世界這兩條發展線索。這兩條發展線索及其相互關系,反映了事物的規律和事物本質。如果把這兩條線索仔細對比一下的話,我們就會發現,這兩條發展的線索,一條中國的發展線索,一條世界的發展線索,不是永不交叉的平行線,而是越來越交織在一起,特別在改革開放以后,尤其在我們跨世紀發展加入到世界貿易組織之后,加入到經濟全球化浪潮之后,更是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條線索。所以中國的歷史地位,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門檻以后發生了一個重大的變化。中國已經不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國家,而是一個在世界上有重大影響、舉足輕重的國家,已經成為了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當然我們要看到,未來的挑戰還是非常多的,我們既要自信還不能自滿。我們認清了這樣一條時空發展的縱線坐標,而且把中國的、世界的這兩者關系的基本發展大勢、總的趨勢認清楚之后,我們就可以更加深刻的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的重要論斷和判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