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講堂

李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把握的三個關鍵詞

2014年07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要過好四個關口

我們說去年11月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歷史決定,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在未來我們若干年裡面,我的個人體會就是我們要實現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要實現扎扎實實的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措施和總體的設想,我們要過好四個關口,這四個關口是客觀形成的,不是以人的主觀意識所決定的,也不是以人的感覺、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第一個關口就是市場經濟關。一說到市場經濟,大家往往就會想到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我們不能夠走它的路。我們要根據我們自己的社會制度和歷史發展,選擇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所以要過好這個關,我們必須要緊緊依靠社會主義根本制度的制度優越性,同時還要充分運用市場經濟的優越性。就像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反復強調的,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一方面要把“看不見的手”,也就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充分的發揮好﹔另一方面還要更好發揮“看得見的手”也就是政府的作用。這兩者都不能偏廢,偏廢一者都會使改革迷失方向。這個關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要繼續過好這一關,但是我們也有堅定的信心,這個堅定的信心就來源於前面所講的,我們已經找到一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和制度,而且這個道路、理論和制度,是管用的、是成熟的,是經得起歷史和時間的檢驗的。要看到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固然經過了幾百年的運行,也有一些經驗可供我們借鑒,同時也要看到,它也不是完善的,不是完備的,也不是完美無缺的。自從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以來,西方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也面臨著失靈的問題,這集中體現在華爾街的神話被打破了。這個華爾街形象,是美國人為了鞏固它在金融界、在整個的世界經濟界的這種霸主地位,所精心勾畫出來的。我們也客觀地承認,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面是成功的,但是“禍兮福所倚”,恰恰是在它走到鼎盛時期,產生了很多所謂的衍生產品之后,產生了很多的虛擬經濟以后,它自己受到了自己所謂的“成就光環”所害,事實上最后要命的就是這個東西,衍生產品、虛擬經濟害了它的華爾街,打掉了所謂的華爾街夢幻,使得罩在這個美夢上面的光環一下子不見了。這就像有時候面臨到太陽的黑子突然爆發的時候,宇宙風突然爆發的時候,這個時候恰恰是我們觀察太陽裡面的深層次的真相的一個極好的時期。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以后,也恰恰是我們深入到資本主義的深層矛盾之中,來觀察資本主義社會,包括它的市場經濟體系和它的理論的一個極好的時機。現在這一方面的網友們可以看很多的資料,包括最近出版的一本西方人寫的書,叫《二十一世紀的資本論》。這裡面都有很多的例証和反思。

第二個關口就是民主政治關。這跟過市場經濟這一關一樣,我們中國的民主政治觀絕對不能夠照抄照搬西方的民主政治這一套,更不能夠搞三權分立、多黨競爭這一套,包括西方的議會民主這一套。我們要按照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道路,堅持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和其他各個方面的制度,不斷向前推進。最核心的還是三個:一個是黨的領導,一個是人民當家作主,一個是依法治國。這三者共同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這個等邊三角形的三個邊,是什麼關系?就是三者要作為一個統一體共同發展、均衡發展,哪各方面都不能偏廢,要共同發展、均衡發展。但是共同發展、均衡發展,不等於是平均主義,不等於沒有中心。中心是什麼?中心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這一點是非常重要,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搞不成。“文化大革命”的教訓就是一個深刻沉重的教訓。當時搞大民主,實際上要說起來,搞大民主的話,我們要比西方要徹底得多,就是“文化大革命”那樣一種民主。但是這種所謂大民主踐踏了社會主義的法治原則,偏離了黨的領導,當時叫“踢開黨委鬧革命”。事實証明,這種大民主,隻能導致中國的內亂。這是一個深刻的歷史教訓。所以我們必須過好民主政治這一關,一方面要堅定不移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另一方面還要使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這三者要同時發展、均衡發展,成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核心。要使我們黨的領導堅強有力,使人民當家作主體現在整個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依法治國、法治中國在我們偉大的祖國的上空高高飄揚,成為我們黨和國家的行為准則,成為我們整個民族和我們廣大領導干部的行為准則。

第三個關就是國家治理關。就像總書記今年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同志專題研討班的重要講話裡面所講的,就國家治理來說,各國有各國的一套辦法,但是到現在為止,沒有也不可能形成一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東西。我們要堅定不移立足於我們自己的國情,要有我們自己的主心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自從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來以后,學術界、理論界就有廣泛的研討。這一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一個主心骨,有一個管方向的東西,這個東西就是不能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所以我們要搞的國家治理體系,包括提升治理能力,是堅定不移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路要走下去,這是我們成敗的關鍵。萬裡長征,關鍵是要始於足下,始於第一步。第一步出現了偏差,失之毫厘,走出去就是差之萬裡。所以要堅定不移的沿著這樣一個中軸線、沿著這樣一個主心骨來走,走好這條路。我相信國家治理這一關我們走過去以后,中國給世界的貢獻就不僅是道路上的貢獻,不僅是發展模式的貢獻,而且還會加上制度文明方面的貢獻。本來中國作為一個悠久文化傳統的泱泱大國,在我們幾千年的封建時代就產生了非常豐富的、令西方人嘆為觀止的制度文明,我們現在完全可以在當代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給世界上貢獻出我們新一代的制度文明。

第四個關就是利益調整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裡也講過,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裡面也強調,這一次深化改革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籬。所謂利益固化是怎麼形成的呢?它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是總的來說,都是和國家整體利益、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某個領域某個方面某個局部被碎片化的結果。我們現在就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按照保証黨和國家從整體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為出發點,最后要構建成一個新型的利益格局。應該說改革開放以來每一次取得成功的結果,都是牽動了利益格局的調整,使得利益格局從無序狀態變為有序的狀態,從不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轉化為有利於推動、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其實善用利益杠杆驅動,這恰恰是改革一個最大的紅利。所以,我們緊緊抓住這一點,就一定能夠取得全面深化改革全面的勝利、最終的勝利。

如何構建新型的利益格局?我覺得習近平總書記的中國夢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中國夢既是人民的夢,也是國家的夢,也是民族的夢,同時又是每一個人的共同追求的目標。每一個人在為國家奮斗的過程中,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夢想都會得到實現。所以我說將來的這種新型的利益格局不是以犧牲某一個層級的利益為代價的,而是要把黨和國家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每一個階層每一個個人、每一個行業,各方面的利益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有機統一的民族和國家的利益共同體來共同發展,在改革中共同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同時也就實現了每一個人的人生價值和人生追求。

我相信這四個關一定能夠過得去。在習近平為總書記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這四個關口不但能夠過得去,而且能夠給中國的未來、世界的未來帶來新的希望,我相信這一天一定會到來的。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體會,和各位網友來開誠布公、坦率交換意見,也懇切的期待著網友們就這些問題來廣泛的進行一些交流。最后,也感謝各位網友們,期待著將來還會有機會和網友們在人民網上來面對面的交談。謝謝大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