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前瞻十八屆三中全會特稿

黨國英:土地制度改革應重點解決三方面問題

2013年11月12日09: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室主任黨國英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萬鵬)三中全會今日即將閉幕,現有土地制度的改革也日益引起社會關注。廣受百姓與學者熱議的“383方案”提出,針對現行土地制度存在的一些弊端,要以權利平等、放開准入、公平分享為重點。土地制度改革難在哪?今日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室主任黨國英做客人民微博,圍繞上述話題與網友互動。黨國英指出,現行的土地制度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產權不清,土地制度改革對各方面的長遠利益都有好處。

針對網友提出“土地制度改革能否抑制高房價?具體應該怎樣改革?”的問題,黨國英相信,土地制度改革有利於降低房價。具體怎麼改,應該強調一下幾點:產權明晰、發育市場,規劃民主化,用途管制公開透明,等等。新型城鎮化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土地問題,主要表現在土地浪費嚴重,在這一背景下,土地改革應重點解決以下三個方面問題,即微觀上的產權改革,中觀上的市場化改革,宏觀上的管理體制改革。

黨國英認為,“在土地改革中平衡各方利益主體特別是政府與農民之間的利益”主要靠市場來解決,政府發揮補充作用。如何才能集中個體農戶的零散土地實行規模化生產,他認為仍然應該做到產權明晰,發育市場。不能強制集中。從日本的經驗看,不容易集中。對農業的過度保護,也不利於集中。現行的土地制度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產權不清,公權與私權區別模糊。當前土地制度改革的最大阻力是觀念,至於利益沖突則永遠存在,所以才要中央政府的權威。根本上說,土地制度改革對各方面的長遠利益都有好處。

人民觀察·三中全會前瞻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黨國英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