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前瞻十八屆三中全會特稿

黨國英:土地制度改革方向不動搖,行動要慎重

2013年11月12日09: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室主任黨國英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萬鵬)三中全會今日即將閉幕,現有土地制度的改革也日益引起社會關注。廣受百姓與學者熱議的“383方案”提出,針對現行土地制度存在的一些弊端,要以權利平等、放開准入、公平分享為重點。土地制度改革難在哪?今日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室主任黨國英做客人民微博,圍繞上述話題與網友互動。黨國英指出,土地制度改革是個大問題,方向不動搖,行動要慎重。

針對網友提出“農村勞動力大部分進城務工,很多地方農村耕田耕地荒廢”的問題,黨國英指出,這個事情比較復雜。一部分土地撂荒,是因為耕種成本高,怪不得農民。土地流轉市場的充分發育有利於提高土地品質,使這個問題得到緩解。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議還沒有出來,如果按十七屆三中全會的決議,土地制度改革實際上對各方面的利益都有好處,有的好處來得快,有的好處來得慢而已。

黨國英認為,“土改是否會讓未來農業的經營模式將以家庭小農為主”這個問題很需要細細回答。一言難盡。基本看法是,勞動力成本提高以后,小農與專業化服務的結合越來越難。如果政府導向正確,我們可以學習歐洲模式,不可學日本,無法學美國,這都是大略的說法。如何在土改的過程中最大程度地確保農民的利益,他強調,實踐証明,在維護公正方面,市場更有效。

人民觀察·三中全會前瞻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黨國英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