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何平:把“老祖宗”的話講對,把“新話”講好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認識與思考
2013年07月15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迄今為止,很少有能像《共產黨宣言》這樣一本薄薄的小冊子,對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產生了並仍在繼續產生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對於這一點,即使是將其視為“洪水猛獸”的反對者也不得不承認。

以《共產黨宣言》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學說,是所有信奉這一學說的共產黨人的理論源頭、精神旗幟和思想燈塔。

160多年過去,其穿越歷史時空的真理光芒,依然璀璨奪目。

歷史的邏輯與理論的邏輯

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這是始終困擾人類的歷史課題和哲學命題。

如果說,達爾文的進化論打破了“上帝造人”的神話,從人的自然屬性角度回答了這一問題,發現了“有機界的發展規律”,那麼,馬克思主義學說則顛覆了以往思想家對歷史發展的解釋,發現了“歷來為繁蕪叢雜的意識形態所掩蓋著的一個簡單事實”,即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這一社會發展的最終動因,並由此進一步發現了資本主義生產的秘密——“剩余價值”。

馬克思的這“兩大發現”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前一個發現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普遍規律,凝結著這位思想家對人類終極命運的深刻思考﹔后一個發現則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特殊規律,表達了這位革命家對不合理的剝削制度的無情批判。

有了這“兩大發現”,社會主義就不再只是對資本主義進行道義譴責的空想,“而是現代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最終目標和必然結果”。

有了這“兩大發現”,人類便有了從“必然王國”邁向“自由王國”的歷史自覺,其首先覺悟者就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共產黨人。

當馬克思以這“兩大發現”廓清了一直以來彌漫在人類精神天空的思想迷霧,“理論的邏輯”才第一次同“歷史的邏輯”實現了有機統一。而一旦“哲學把無產階級當做自己的物質武器”,“無產階級也把哲學當做自己的精神武器”,那麼“批判的武器”和“武器的批判”所摧毀的就是阻礙歷史進步的腐朽制度,而催生的則是一個嶄新的制度——社會主義。

在馬克思去世后的 130多年裡,他的思想學說的“理論邏輯”已經被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所証明並且還將繼續証明下去。

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共產黨人,堅持社會主義,就必須堅持“老祖宗”不能丟,因為堅信馬克思主義就是堅持真理。而堅持真理,首先必須把“老祖宗”的話講對。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