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许耀桐:群众路线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有之意
2013年07月04日13: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 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蒋建华 摄

>>>>>图文直播地址      >>>>>视频直播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万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就“解决作风突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他指出,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应有之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群众路线息息相关

许耀桐指出,坚持群众路线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间是怎样的关系,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可以说,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归根到底也是为了更好地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非常清晰的表述,概括起来,主要就是五个方面,一是我们党的领导不动摇;二是要立足于基本国情;三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是要搞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五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五个方面,就是我们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一个方面都跟我们的群众路线息息相关。

接下来,他对照上述五个方面简要地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要点都离不开群众路线。

如果不实施群众路线 党的领导就成了一句空话

许耀桐指出,从党的领导来看。党的领导就是要实施群众路线,否则党的领导就成了一句空话。我们讲党的领导,就是要贯彻群众路线。从基本国情和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看,什么是中国最大的国情,应该说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民情,人民群众想什么、盼望什么、群众有什么要求,群众有什么利益,这样的民情就是我们最大的国情。我们讲立足于国情,首先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去观察、思考,而且去满足群众的要求。这是立足国情来看。

推荐阅读:

许耀桐:“四风”是新时期党面临的四个“敌人”

许耀桐:避免“自我批评”被“自我表扬”取而代之

许耀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避免“新颜变旧貌”

许耀桐:“选任贤人”用人观本质上是要走群众路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