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辛鸣: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众版”
2013年05月27日08:0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众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以其通俗亲和的表达方式迅速赢得了中国社会的高度认同。现代传播理论与实践都表明,意识形态的内容不一定非要用意识形态的方式表达,非意识形态的话语更能起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但是讲通俗不等于不要准确,讲亲和不等于没有原则。如果我们不去把中国梦的内涵外延、本质要求、立场价值讲清楚,就会有一些人、一些群体有意无意去曲解中国梦,往中国梦里塞自己的私货,这样不仅会模糊中国梦的面目,还会扰乱中国梦的共识,消解中国梦的合力。史文清同志在《学习时报》发表《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一文,就是对中国梦深远意义的一次学理阐释,明确提出“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科学判断,正是对这样一种倾向及时的纠偏,对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一以贯之的坚持。
  中国梦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13亿乃至更多人口的国度中实现共同富裕,在为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的和平崛起,等等。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新的事情、全新的探索、全新的实践。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也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一个崭新的梦。正因为“崭新”,如何做到复兴而不是复古,崛起而不是威胁,中国梦必须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为其界定内涵、塑造灵魂、彰显本质。所以,“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用不同的话语表达同一的事业,中国梦打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众版”。
  我们经常讲马克思主义要大众化,其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有一个大众化的问题。如何在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实质与科学价值的同时,从话语体系上对其进行创造性转换,给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一个既能有憧憬有超越又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一个既科学崇高又喜闻乐见的理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就是中国梦要完成的历史任务。
  理论创新是大众化的第一要义。诚然,“体系”是理论完备性的一种标志,但体系也只能是在理论领域的表述。理论要想进入实践领域就必须要有实践的形态,进入大众领域必须要有大众的形态。属于大众的理论一定应该是简单、清晰。理论大众化又是一件很有价值也很紧迫的事情,没有大众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被束之高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中国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从书本里、文件中、会议上走了出来,走进群众火热的生活、走向中国蓬勃的实践,以简明的内容、通俗的形式、大众的思维、普及的方式让群众能掌握,会运用。这样的理论创新不仅让中国梦成为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也让人民群众成为了自己的物质武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