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社會保障風險與財政風險的關聯與規避
楊良初
2013年06月20日16: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社會保障風險與財政風險的關聯與規避問題,風險存在於所有的領域,包括生活方面也一樣存在風險,如經濟的風險、自然的風險,風險無處不在。但是對於社會保障而言,就目前來看我國的社會保障風險的確比較嚴峻,所以我們選這個題目來探討是有緊迫性的。

一、什麼叫社會保障風險?

我個人認為社會保障資金需求的擴張性和資金供給的有限性在一定時期內無法達到平衡,而這種不平衡帶來的隱患不斷增大,導致社會保障制度的運行不可持續,也就是任其發展下去的話,可能社會保障制度就運行不下去,甚至會破產或者停止運轉。出現這種情況我們社會保障對象的利益就會受到直接的損害,那麼既然這個風險我們能夠預期到,在風險還不是很嚴重之前,我們就要事先做好准備和防范,使得短期內爆發的風險經過長期准備后把風險降下來,使風險盡可能小的發展。

我們現在的社會保障風險跟我們的財政收支緊密相關,如果社會保障收支出現問題,那會轉移給財政成為財政一個重要的風險源,也就是未來我們國家財政收支不平衡最大的一個隱患或者風險源是社會保障。社會保障風險的規避一方面要靠社會保障制度的完善和調整,另一方面要通過調整財政支出的結構來滿足社會保障資金的需要,但是一旦它轉變為財政風險的時候我們要預先做出准備和防范。所以我們必須弄清楚劃分社會保障風險的渠道、轉嫁的機制,隻有弄清楚了才有可能採取預先防范的措施。

首先講一講社會保障風險概念的辨析。我們的社會保障資金管理風險包括這麼幾個部分,主要一部分是是社會保險,這是社會保障資金的一個主體。我們把我國社會保險資金跟社會保障資金的關系以及國外社會保險資金跟社會保障資金的關系做過數量性分析,大概要佔到60、70%甚至更大一定的比例,風險最大的還是社會保險這一塊。另外有一部分是社會救助,社會救助目前在我們國家是一個體系,不是一個保障項目是由若干個保障項目構成的,比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它是社會救助的范疇,還有農村最低生活保障,還有教育救助、醫療救助、法律援助、自然災害發生后對生活和生產的救助、農村五保戶供養、等等都是社會救護的范疇。還有社會福利,這是目前我們國家研究相對滯后的一個領域,管理比較分散,從社會福利構成上看有老人福利、兒童福利、殘疾人福利等。現在也有人把住房保障作為社會保障的新領域,還有就是優撫安置,主要是對於軍隊和軍人而言。社會保障主要是以上分類,但是也有把社區服務納入社會保障的范疇,但社區服務更多的是一種服務,它有一定的收入,與社會保障單純的供給有差別。但是社區服務對社會保障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比如我們現在搞醫療衛生這一塊,就強調把社區衛生院、醫療衛生設施要放在社區醫療點的建設上,另外社區也是作為社會保障基礎管理工作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社會保障資金的收繳和發放都可能主要借助社區這個平台來運作。

目前我國的社會保障資金是在政府集中管理下由獨立的社會保障經辦機構具體實施的,那麼社會保障資金管理形成了兩層的委托代理關系,第一層是基金的實際所有者即社保對象、廣大的受益者與地方政府的委托代理關系,社會保障很大程度是由地方政府來實施的﹔第二層是地方政府與社會保障經辦機構之間的委托代理關系。在我們社會保險裡面專門設置了社會保險的經辦機構,民政管理的社會救助,也設置了民政管理員,也是一種委托代理關系。社會保障資金管理關系實質上是一種法律強制下的新型的委托代理關系,那麼這種關系體現行政權力,代理方和委托方的權利並不是平等的,容易造成代理方受損。社會保障資金的監管就是要消除管理關系中存在的風險和不平等,達到相互之間的一種協調配合。那麼社會保障資金的風險就是社會保障資金從收繳、下撥、支付使用之前的多層委托代理過程中,由於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和管理行為的不當產生的風險,這種風險表現為社會保障預計目標不能實現,社會保障資金的完整性、安全性受到威脅。社會保障風險分類來講主要包括制度設計風險、資金營運風險、投資風險、資產流動風險、償付風險、財政風險、災難風險、政治風險等,我們主要講的是財政風險。

制度設計風險就是社會保障制度設計的缺陷造成的風險。我們的制度並不是很健全,在制定的時候就留有漏洞。比如說我們現在的繳費年限是十五年,我研究的其他國家社會保險特別是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應該是三十年而不是十五年。十五年這個漏洞導致收支矛盾更尖銳,需要國家財政來承擔。如果我們繳費三十年,然后才在達到退休年齡的時候正式領取養老金,那麼按三十年的年限來繳費的話我們的積累能力就很強,那麼收支出現赤字的風險就要小一些,我們制度設計上就留了一些不足。當然制度設計方面別的問題一樣存在,比如我們現在說的社保覆蓋范圍要擴面,擴面在我們國家是作為一種政治任務甚至是跟我們一些行政部門特別是社保部門的責任直接相關的,要擴面有的人不願意參加社保就採取定額繳納,交五萬,十萬,不計算交費年限,通過降低門檻就納入新型社保體系中。另外,在自由職業者這一塊我們採取了和現行制度不一樣的規定,自由職業者是按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20%比率繳納社保費,現行的規定是企業繳納20%個人繳納8%,自由職業者個人交20%意味著個人受了損失,這在制度上就是不平等的待遇。有固定企業繳納的隻需要繳納8%,而自己繳納要繳納20%,雇佣自由職業者的企業逃避了繳稅的義務。

資金營運風險是指由於潛在的管理失敗引發的風險,包括由於制度不適應,管理中出現的錯誤和遺漏,以及無效的控制機制、欺詐、資金挪用和人為失誤造成的風險都可以作為營運風險。

投資風險就是投資過程中發生的損失,這種損失有的是客觀的原因但有的是主觀的原因,就是由於系統性的經濟不景氣、不良的投資戰略、對某項投資選擇的不當使投資沒有產生預期的回報所帶來的風險,包括信用風險、缺乏足夠投資多樣化導致的風險以及資產與其預期支付債務之間的不匹配所帶來的風險、由於行政干預將資金投到沒有經濟回報或者存在大量風險的資產所產生的風險,也就是受到行政干預。比如我們一些地方政府把社保資金挪用來搞基礎設施建設、市政建設等,這些領域有的是沒有回報的或者利潤率很低,導致資金不能按時回報或者回報的利潤率達不到要求,有的甚至成為呆賬死賬。

資產流動風險是指在市場上不能找到買主或者不能按現行市場價格完成交易而引發的風險,比如面臨社保資金的支付,但是社會保障資金投到基礎設施等固定資產上不能馬上變現,這種風險就是資產流動風險。

償付風險也叫債務風險,對於養老金而言包括長壽風險、通貨膨脹風險、殘疾疾病退休風險、年金風險、費用開支的風險以及立法或者監管的風險都會導致一定的債務風險或者給付的風險﹔對醫療保險而言包括人口老齡化風險、醫療費用上漲風險、設施陳舊風險、傳染病風險、疾病流行風險和道德風險,都可以作為償付風險產生的渠道,導致醫療保險不能按時支付或支付不到位。

財政風險,包括經濟周期變化對收入水平和就業帶來的沖擊以及通貨膨脹都會對社會保障支付造成的影響等。經濟形勢也可能對計劃的債務責任帶來巨大影響,當經濟出現滑坡的時候,失業保險待遇中的人數會呈現上升趨勢,社保基金的支付跟經濟運行是逆向的。經濟正常增長的時候失業保險支出可能是下降的,因為失業率低了,是一種逆向的﹔在經濟滑坡的時候它的支出是增加的。失業保險是一種逆向調節的問題。當經濟風險比較大的時候帶來的社保經濟支付的風險會更大。

災難風險,現在我們國家的救災體系越來越健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國家財政提供的社會救助,自然災害救助的量,比如汶川地震,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抗災的嘗試和經驗,如果光靠中央財政拿錢解決汶川地震的救災問題,那不會有今天的結果,今天之所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跟我們的救助機制是分不開的,它是一省幫一縣、一省幫一區、一市幫一鄉,點對點面對面的救助方式,規定救災資金的比例不得低於被救助地方財政收入的1%,目前777億的救助資金,強調資金使用責任的落實到位,可以節約財政資金,所以有今天的救災效果。

政治風險,在我們國家政治風險還是比較明顯,但在社會沒有出現大的問題的時候,政治風險對整個社保資金的影響還是比較小的。我們行政領導的頻繁更換也會對社保基金的使用產生一定的影響,由於某些政治的舉措產生的經常性的變化,通常情況下這些政治舉措的用意是好的,但是不可持續,某些情況下會產生不良后果或者使整個社會保障系統復雜化。目前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越來越碎片化,一塊一塊的分塊制度。這種碎片化,缺乏系統性,造成了不同社保對象對我國社保制度的質疑,現在這種不平衡的社保體系,造成大家對於社保體系的不滿。比如城市和農村,城市分城鎮職工、行政事業、城鎮居民,在農村分為農民工、土著農民之間在社保待遇方面的差距還是很大的,不同人群建立不同社保制度解決了政治上的責難,當地政府官員建立了社保制度,但建立效果卻不去過問。這個就可以理解為政治體系對於社保體系的影響。此外對於政府績效的衡量,在社會保障體系上也沒有具體的衡量辦法,沒有指標可以衡量。這個講的我們這個社會保障風險的問題。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楊良初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