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問題研究
財政部科研所《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研究》課題組
2013年06月20日16: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五、改革完善我國社保基金投資運營的政策建議

(一)妥善處理社保基金投資運營的關鍵性問題

與其他一些投資基金相比,社保基金有著明顯的特殊性,在具體運作時,必須統籌處理好一些原則性、方向性的問題。

1、正確處理社保基金投資運營中政府與市場的關系

社保基金投資運營方式大體可分為兩類,即直接投資和委托投資。直接投資是政府社保基金管理部門,依據自身對市場的分析判斷,直接進入金融市場或實體經濟進行投資﹔委托投資則是社保基金管理部門委托市場上的投資機構入市投資。世界各國的經驗表明,社保基金收益率的高低與本國資本市場的發展程度有關,借助市場機構的力量間接入市的投資效率明顯高於政府機構直接入市。我國社會保障制度建立時間較短,國內資本市場尚不發達,社保基金的投資運營應採取直接投資與委托投資相結合的方式。但隨著社保基金管理制度的日益完善和資本市場的進一步發展,應在社保基金投資運營中進一步借市場的力量,強化政府的監管職能。此外,應理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社保基金管理中的關系,明確雙方的權利與義務,在充分調動地方政府積極性的同時,加強中央政府的宏觀管理能力。

2、正確處理社保基金安全與投資運營收益的關系

現階段我國社保基金投資收益比較低,不僅未能實現增值,保值的目標也未能實現。過低的收益對社保基金的安全造成了影響,社保基金的持續貶值本來就是對其安全的重大挑戰。未來我國社保基金的投資運營,應逐步通過改革社保基金管理體制,優化資源配置,在加強監管確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收益,真正做到社保基金安全性與收益性的統一。一是要選擇風險相對較小的投資渠道,避免參與高風險高收益的投資行為﹔二是通過多元化投資分散風險﹔三是科學設定投資比例限制﹔四是設定最低收益率指標,並建立相應的止損補損機制。

3、正確處理社保基金投資運營與正常支出的關系

動態支付需要是社保基金區別於其他投資基金的一個重要特征。在選擇投資方式時,考慮到不同投資方式的變現能力不同,要根據資金支付的需要選擇合適的方式。我們可以從各種不同保險項目基金的特殊用途來考慮,如要求變現能力較強的,就需要投資於短期、中期投資項目﹔對流動性要求不高的長期性保險項目如社會養老的部分積累基金選擇投資項目的時間可以長一些。對投資的方式的選擇,既要考慮到投資回報率的高低,又要考慮投資資產變現可能性。這就要求社保基金管理部門精心研究、分析和預測,決定最佳投資方式、時空分布、盈利水平,以此來確定投資資產與現金、中長期投資與短期投資、固定投資與流動投資之間的比例,實現收益性與流動性的統一。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楊良初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