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加快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推進效益型財政建設
——陝西省榆林市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啟示
財政部科研所 楊良初 賀俊程 王淑梅 顧瑞蘭
2013年06月20日16: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財政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是我國財政支出管理改革的深化與創新,有人稱之為“財政分配方式的革命”,即由傳統的“按需分配”轉變為“按績效分配”。它與預算績效評價的根本區別在於績效評價僅注重支出結果的評價,而預算績效管理則是將績效觀念貫穿於預算編制、執行、決算、監督全過程,通過預算決策績效評估、預算執行績效追蹤、決算結果評價,確保支出過程的公正性和支出結果的有效性,是科學理財和依法理財的真正體現。目前全國一些地方在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方面探索了許多切實可行的制度和辦法,財政部出台了《關於推進預算績效管理的指導意見》,陝西省榆林市政府與財政部門已把預算績效管理改革作為建設效益型財政的重大舉措和近期財政精細化管理的重點加以提出,並在中小學教育支出、文化建設專項支出、氣象專項等財政支出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取得明顯成效。現結合榆林市預算績效管理改革的基本情況和經驗,就如何推進和完善預算績效管理改革談談我們的看法和建議。

一、預算績效管理的一般分析

(一)預算績效管理的內涵

預算績效管理,或稱為目標-效果導向管理,是指財政部門根據公共財政效率原則,對財政支出每一項目的所費與所得通過一定的評價方法加以比較,以績效目標的設立、實施、評價反饋為基本環節,達到節約公共支出成本、提高公共支出效果、提升預算管理水平目的的公共財政管理制度。具體說來,“績”是指財政支出需要達到的業績目標,也就是支出所要達到的目標。“預算”是指為了達到這一量化的業績目標所需的撥款額,即公共產品或者勞務的成本,其中存在兩種情況——一是能夠量化的成本,這部分成本通過政府公開標准化支出來計算﹔二是不能量化的成本,這部分成本由政府進行公開招標、政府採購等方式來進行間接衡量。“效”是指公共產品業績。

預算績效管理制度具有長期性、穩定性以及全面性的特點,並且將融入部門日常的工作中,對其工作行為以及財政資金使用起到規范、約束以及評價作用。預算績效管理制度並不僅僅局限於事后績效評價,其應用應當貫穿預算編制、執行、事后評價以及結果應用全過程。

(二)預算績效管理的重要性

1.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是踐行科學發展觀的迫切需要。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而以人為本體現在預算工作中就是要落實財政預算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本質。公共財政取之於民,來源於民眾繳納的稅費﹔同時根據委托-代理理論,政府部門應當落實社會公眾受托責任,提供高效的公共產品和服務。預算績效管理是在當前條件下對於有限財政資金的科學配置與利用,使其產生應有的社會效益。通過預算績效管理,能夠破除長期以來財政工作中的“重分配,輕效益”的錯誤認識,提高公共資金使用的效益,提高公共產品與服務的質量, 最終受益者始終是廣大民眾,這也與以人為本的核心內容密切相關。

2.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是推進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的迫切需要。財政的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就是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積極探索和掌握財政工作規律,健全管理制度和運行機制,建立健全工作規范、責任制度和評價機制,明確職責分工,優化業務流程,切實提高財政管理水平和資金使用效益。從績效管理的角度來看,目前存在的問題主要有預算編制粗放、編制與執行部門相脫節、預算沒有真正的結果導向、資金使用效果不明顯等。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就是運用科學的績效評價體系,配合嚴密的財政管理體制,客觀評價財政支出的經濟以及社會效果,並以此為依據指導下年度預算工作。這樣能從根本上提升各級部門關於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認知水平,實現“獎優罰劣”的目的,為財政資金的有效使用提供制度保障。

3.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是建設高效、透明政府的客觀要求。一方面,隨著社會民主化程度的提升,民眾對於政府的資金使用效率情況日益關心,納稅人意識不斷增強﹔另一方面,預算績效管理對於政府部門行為進行量化尺度衡量,也有利於民眾改變其在公共委托-代理中的信息不對稱弱勢地位。中央已經明確要建立“責任型”、“陽光型”政府,要在執政過程中全方位關注民生,這一點,從近些年來的財政民生支出大幅增長可見一斑。目前,我國政府還存在著機構臃腫、職能重疊、權責脫節、效率不高等問題,與建設高效、透明的政府的要求相去甚遠。通過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引入績效理念,將過去的注重投入的老觀念逐步轉向注重結果的新觀念上來,這也與建設責任型、陽光型政府的要求相一致。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楊良初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