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楊良初:新農保與事業單位退休金不能簡單比較

2013年06月18日08: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趙晶)近期,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近日發布“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該調查顯示,我國不同類型養老保險差距大,政府或事業單位養老金中位數是新農合養老金中位數的33倍。如何看待這一差距?人民網記者專訪了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基礎理論研究室主任楊良初。

楊良初說,首先糾正一個概念,“新農合”是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與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沒有可比性。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簡稱“新農保”,不能簡單地拿新農保與事業單位退休金比較。新農保是為了縮小城鄉收入分配差距而建立起來的制度,目的是消除農村社保制度的空白,健全農村社會保障體系,讓廣大農民分享改革成果的重大舉措。

但是,我們的一些經濟學家,知道經濟大躍進讓我們吃盡苦頭,卻要犯改革大躍進的錯誤。剛剛起步的新農保要與行政事業單位職工退休金比較,幻想將歷史形成的城鄉差距在短時期消除,或者在經濟未達到發達程度的條件下大幅提高新農保發放標准,讓一億多的農村60歲以上的農民都過上與事業單位職工一樣的退休生活,好像達到了公平分配的目標。顯然,這一比較超越現在客觀條件和經濟發展階段,但是作為表現分配差距的指標最好直接用農民人均純收入與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較,或者農民人均消費與城市人均消費比較,能較准確反映城鄉居民收入差距。

如果用新農保與城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與待遇差距,反映兩項養老保險制度的差別,顯然不能正確揭示城鄉居民的收入差距。而目前事業單位退休金制度仍然是傳統的財政供給制,用沒有改革的事業單位的退休金制度和正在起步階段的新農保制度的待遇差距比較,兩者不在同一起點,更不具可比性,也不能反映城鄉居民的收入差距,只是從某一側面反映新農保制度的不完善。

  相關閱讀: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楊良初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