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者称延迟退休只能缓解部分养老金支付压力
记者 周小苑
2013年04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延长退休年龄?王华斌作

原题:中国养老金缺口怎么补?(热点聚焦)

“我国养老金确有缺口。”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的此番表态再次将中国养老金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养老金缺口有多大,应该怎么补,“延迟退休”在当前是否具有可行性?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缺口未来确实存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7万亿元,总支出为1.3万亿元,年末累计结存达1.9万亿元,是不存在缺口的。

然而,中国社科院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中显示,在32个统筹单位中(31个省份加上新疆兵团),如果剔除财政补贴,2010年有17个收不抵支,缺口达679亿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虽然减少到14个,但收支缺口却高于2010年,达到767亿元。此外,该报告还表示,2011年记账额达到24859亿元,空账额达22156亿元。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元。

对于养老金,有观点认为存在缺口,也有观点认为没有缺口,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没有缺口是说当期没有缺口,每个省算账都没有缺口,不但没有缺口,而且有新的结余。以去年为例,总收入是19700亿元,支付是15500亿元,净结余4200亿元。从政府角度来讲,要对未来、对历史、对民族负责,因此要算今后30年、40年、50年这个账,目的就是现在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减少这个缺口,推迟出现的时间,加快弥补缺口的进程。

相关阅读:

“延迟退休”的冰火两重天

解决养老金缺口别死盯“延迟退休”

戴相龙:要延迟退休,先并轨养老金

延迟退休利弊之争持续 专家建议实行弹性退休

延迟退休:为何延?怎么延?

人社部副部长: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何时启动未定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