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關注總理出訪:克強外交首秀展現“李氏風格”
2013年05月29日09:32   來源:京華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結束對亞歐四國的正式訪問回國。在印度,他伸出“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在巴基斯坦,他受到超高規格的接待﹔在瑞士,他為中瑞自貿談判畫上圓滿句號﹔在德國,他發出反對歐盟“雙反”,反對否定二戰成果的堅定聲音。

過去9天,這場中國總理的“外交首秀”以“李氏風格”和大國氣度,在全球媒體的聚光燈下閃爍,也給全世界公眾和外交問題專家留下深刻印象。

令人吃驚的迷人與隨和

訴說大國總理的感受:“不當家不知柴米貴,我每天要面對的是‘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覺得,新一屆領導人有一個特點,就是比較善於從個人的角度來談問題,這樣的說話方式比較容易讓聽者接受,能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5月19日,李克強開啟履新后的首訪。盡管印度已是熱浪滾滾,但他卻頂著一小股寒流而來。就在前不久,喜馬拉雅山腳下發生中印“帳篷對峙”,使“龍象之爭”的雜音又起,兩個亞洲大國能否增信釋疑?訪問備受關注。

“我此次訪印就是想向全世界表明,中印政治互信在增加,務實合作在拓展,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抵印第一時間,李克強就開誠布公地向印度總理辛格表明此訪來意。原定半小時的小范圍會見延長至1小時,兩國總理 “把任何事都攤在桌面上”,進行了“坦率和熱忱”的交流。

不到24小時,中印總理兩度會談。12小時內,李克強兩次發表演講。43攝氏度高溫裡,他出席多場活動經常汗流浹背。甘地墓前,他留下題詞:“深化仁愛之心,鑄成偉大靈魂”。

在首場演講中,李克強用印地語向大家問好,還笑著問“發音是不是准確”。隨后他憶起27年前訪印的情景,表示“故地重來,倍感親切”,而他的這次訪問,也給印度人民留下了友好的印象。

面對疑隙,李克強引用甘地的話“中國和印度是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同路人”強調兩國的政治互信,並形象地說“天空中的幾朵雲彩是遮不住中印兩國友好的燦爛陽光的”。

在晚宴中,印度方面注意到這位中國總理就餐時選擇了素食,感受到他“令人吃驚的迷人與隨和”,覺得遇到了“一個可以真正對話的中國領導人”。

印度主要雜志《今日印度》主編夏爾馬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傳遞了非常重要的友好信息。印度人民黨首都地區發言人喬希認為,中國領導人傳遞的友好信息對發展兩國關系非常重要。

訪問巴基斯坦期間,李克強接受當地媒體書面採訪時更是和記者拉起了家常,訴說“擔任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總理”的感受:“不當家不知柴米貴,我每天要面對的是‘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如此平實的語言,讓人感到親切隨和。

更多李克強總理出訪文章 請進入人民網理論頻道

相關閱讀:

李克強: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

尼泊爾專家:李克強任內首訪利好南亞地區

專家解讀:習李出訪背后的外交新思維

內政外交扎實開局 中國新班子交“月考”答卷

專家點評: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四大特點與實質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