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特别关注】消除“中国式”就业歧视 我们仍在路上

2013年05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有些老话题会在固定的时间段成为新热点,“就业歧视”就是其中之一。近日,一则关于“北京限制非京籍毕业生落户,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的报道,令不少谋求落户北京的大学生陷入恐慌。有网友称:“悲凉啊!连奋斗的资格都没有了……”一条政策,决定了无数青年人的命运。

实际上,每年的毕业季,不仅是年龄因素,还有性别问题、高校声誉因素等等,都在影响着大学生的求职成败。一条条限制如同一道道无形的玻璃门,影响着无数毕业生未来的命运安排,如何消除“中国式”就业歧视,我们仍在路上。在今年毕业季即将到来之际,教育部发出《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这被看作是治理就业歧视的新动向。

【年龄门槛】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属各用人单位引进落户的应届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毕业当年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无在职工作经历,所学专业与接收单位的主营业务和工作岗位要求一致。引进非京籍生源大学毕业生,为何要设立“年龄门槛”?这一政策是否含有“就业歧视”和“年龄歧视”?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调整北京人才队伍年龄结构,优先给年轻应届毕业生以更多的留京发展机会。【更多】

如何应对:超出年龄指导线的毕业生,仍可按照引进人才的渠道和标准申请办理引进落户工作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超出年龄指导线的毕业生,仍可按照引进人才的渠道和标准申请办理引进落户工作。

据悉,近年来,北京市按照控制引进数量、提高引进质量、保障人才需求的原则,围绕各项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在严格控制户籍人口增长规模的前提下,引进急需的、紧缺的优秀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不断优化北京市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此前,原则上要求毕业当年不超过35周岁。对于超过35周岁、有较长工作经历及各类在职学习的人员,可以按照北京市有关成熟人才的渠道和标准申请引进,只要是北京急需紧缺的高素质人才,都有相应的进京渠道,而这类人才引进门槛一般比应届生宽松一些。【更多】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