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普通百姓中國夢:一個農民工的夢
宣講人:高樹義
2013年05月28日16: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大家好,我叫高樹義,是門頭溝區城子街道興民社區的一名外來務工人員,做的是廢品回收工作。1993年,我從老家山東省魚台縣到咱北京打工,至今我還記得,隻會種地的我站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那種無著無落的感覺。當時我就想,什麼時候我才能融進這個陌生的大城市,什麼時候這裡才能有我的家呢?

一晃兒20年過去了,當年的夢想已經變成了現實。現在的我,不覺得自己是個外地人,在社區裡,我找到了家的感覺,家的溫暖。

當年來北京,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通過自己的勞動多掙點錢,改變家裡的生活。可到了北京,我才發現,一切不像我想的那麼簡單。我沒有學歷,沒有技術,倆眼兒一摸黑,根本找不到工作,什麼搞搬運、當小工、挖下水道,隻要能給點錢,甚至管頓飯,我都願意干。那年,眼瞅著春節快到了,我連回家的路費都沒湊夠。正在我走投無路的時候,我暫住的興民社區的干部找上門來,原來他們已經發現我的難處,給我送來一百塊錢和一桶花生油,讓我好好過個春節。當時激動得我連句整話都說不出來了,隻會說“謝謝,謝謝!”干部還問我,樂不樂意在社區找點兒事做,比如收收廢品,掃掃街道。我一聽,連忙說:“我樂意!”就這樣,我有了現在的工作。

有一次,我到街上收廢品,一位大姐聽見我吆喝,忙拿出一紙箱瓶瓶罐罐開院門出來,我一扭頭看見有幾個瓶子從紙箱裡掉在院子裡,本能地想幫她撿過來,那位大姐卻拽上院門,沒讓我進去。

開始我心裡有點別扭,后來慢慢地想明白了:你初來乍到一個新地方,人家不了解你,防范是很自然的。我想,還是讓時間和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消除那些人與人之間的陌生感吧。

我們這屬於平房多的那種老社區。 有一次,一戶居民的下水管道堵了,弄得滿街臭烘烘的。居民到居委會反映,我聽見了就說:“我去看看吧。”趕去以后,我刨開地面,再用馬勺,一勺一勺把刺鼻的污泥掏干淨,換上新管道,填上土,把周圍清理干淨,我自己卻弄得滿身污泥,居民特不落忍,一個勁兒地夸我。我說:“唉!這是咱自己的事,應該的。”

后來,我推著車,在街道上收廢品,經常讓居民叫住:“小高,今兒個我燉了一大鍋羊蠍子,晚上過來。”

到了冬天,鄰居大媽看到我的手凍得又紅又腫,就連夜為我趕做了一雙棉手套。帶上手套,暖的不僅是我的手,還有我的心。我覺得這個城市對我不再陌生,這裡也有我溫暖的家。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