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二场: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
雕塑艺术家吴为山谈中国梦:将自己的情怀融入爱国情怀中
2013年05月28日10: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5月28日上午,“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第二场活动,活动邀请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著名雕塑艺术家吴为山谈到,一个艺术家自己的梦只有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跟民族这样一个大梦连在一起的时候,这个梦才能真正地得到振兴。

访谈嘉宾:雕塑艺术家 吴为山

吴为山谈到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个梦是每个人的一种理想,也是每个人的一种期望的表现。梦是体现了一个人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人没有梦,他会生活在一个非常功利的世界里面。这个梦的境界是一种理想的境界,每一个不同的职业的人,还有每一个不同民族的人,都会做不同的梦,中华民族的历史,实际上是一个追梦的历史,是一个做梦的历史,从古到今,历代的仁人志士,他们都用自己的生命和他们的实践与他们的奋斗来实现着他们自己的梦,而这个梦与中华民族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

他指出,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全民经商,一个民族的复兴它不是仅仅靠暂时的经济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它是需要有灵魂来支撑的,而这个灵魂就是文化。所以如果没有一个灵魂的民族,如果是一个失魂的时代,它是不可能有可持续发展的。所以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大潮的涌动,也随着整个中国向西方经济学习的同时,许许多多的各种艺术形态都涌进来,崇拜大款,崇拜明星,在年轻人一代当中形成了一种潮流。

吴为山强调,中国的艺术创造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它不仅体现在一种精神理念当中,还要表现在艺术的创作当中,就是表现的形式当中。另外现在强调中国文化要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不是一个空的口号,它是要通过艺术的具体的形式,文化的一种载体来传播。所以今天要加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要靠每一个具体的艺术形式。

最后,他指出,一个艺术家自己的梦只有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跟民族这样一个大梦连在一起的时候,这个梦才能真正地得到振兴,我们今天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作为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作为一个艺术家,这种梦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应当通过自己的实践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一个国家不仅仅是一个版图的概念,中国也不仅仅是一个在地图上看到的形状,它实际上更重要的是一个文化的概念,所以文化它才是具有巨大凝聚力,巨大感召力的一种核心价值。如果一个艺术家,一个文化人不把弘扬中国文化的这样一种责任为己任的话,我想他所有的艺术创作,他所有的一切活动都应当是徒劳的,所以把自己一切的情怀融入在爱国的情怀当中,才是我们可以实现最好的梦的一种途径。

嘉宾简介:吴为山,男,汉族,1962年1月生。具有国际影响的雕塑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雕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艺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首届中华艺文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曾任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终审评委。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