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二场: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
美术家杨飞云谈中国梦:不能仰望星空的人没有希望
2013年05月28日12: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5月28日上午,“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第二场活动,活动邀请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著名美术家杨飞云谈到,一个人的理想应随着时代,让自己的梦和民族发生关系!这样的话,它才能够不断地强起来,不断地在实现自己的理想的时候,同时和整个民族,和整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的进步联系起来。

访谈嘉宾:美术家 杨飞云

杨飞云谈到,其实整个人类如果失去了仰望星空的能力,如果没有梦的陪伴,人就变得真的是太物质和太现实了,但是每一个人其实从他来到这个世界,一直存在着对自己人生未来,或者对自己所追求的一个梦,当这个梦和人生现实联系起来的时候,和现状联系起来的时候,就变得非常有力量了,他不是空的做梦。所以当人有了这个理想的追求,这个梦在人生当中,在人类当中,就成了一种精神的指向和境界。

他指出,每个人可能在音乐上、体育上或者其他方面有自己的长处,当慢慢地得到鼓励以后,便形成了自己的人生。一个人的爱好,特别是在使用上,能够和现实发生关联的时候,这时候爱好变成了一个有意义的职业。这是一种很幸运的过程。这真是跟做梦一样,好像是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动着去寻找一种,和自己有关联的,能够展示自己才能的一种人生道路。

杨飞云谈到自己的人生时说,他很幸运,由一个业余画家考到中央美术学院,最后走上专业的道路,但是这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劳动,付出非常多的精力,可是当一个人沉浸在事业理想的追求当中的时候,那个动力是无限的。所以他其实就是从一个业余爱好者,走到了专业的艺术家,那样的一种大量的、大面积的,带有饥渴的一种学习,是来自于对于油画艺术的热爱,并且含有更大的理想追求。

他讲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这给每一个人很多发展的空间。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个人问题和民族进展的大的追梦的过程当中,形成了一股力量,使得在这30年当中,我们得到了令世人震惊的发展。当个人事业和这个时代有关联的时候,我们进入到了一个更大的、更理想化的、更有力量的一个时期,这个其实给我们每个人,也给整个的艺术界带来了一个新的挑战和新的使命。总的来说,一个人的理想应随着时代,让自己的梦和民族发生关系!这样的话,它才能够不断地强起来,不断地在实现自己的理想的时候,同时和整个民族,和整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的进步联系起来!

最后,杨飞云强调,梦其实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刚才范先生讲的,是从一个更大的范围,证明了人类如果不会做梦的话,那就太现实了,不能仰望星空的人,是没有希望的。梦是一种理想和精神的追求,二者是不可分的。

嘉宾简介:杨飞云,1954年生于内蒙古。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82-1984年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1984-2006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89年赴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考察、学习、参展。1995年赴瑞典、荷兰、比利时参展、考察。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