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二场: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
陶瓷艺术家朱乐耕谈中国梦:重新拾起中国人的美好记忆
2013年05月28日13: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5月28日上午,“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第二场活动,活动邀请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著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乐耕谈到,从专业角度讲他的中国梦,就是重新要拾起中国人美好的记忆,重新找回我们的美器,重新去寻找我们的雅致,我们高尚的艺术品位。

访谈嘉宾: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朱乐耕

朱乐耕谈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定义,中国梦实际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中华民族虽然在历史上遭受过艺术的入侵,但是都被中华文化所融化,也变成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这说明中华文明是非常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团结一道共同建设国家,如果没有和而不同,多元文化的包容,中国是不可能得到发展的。中国在历史上也与很多国家有过密切交往,在交往中我们相互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发展了中华文明。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化就是一个容纳了世界上不同民族文化的伟大文明。

他指出,在一百多年前,因为西方工业文明的挑战,中国文化开始一落千丈,在西方列强炮火的轰炸下,中国民族自信心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向西方学习,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努力寻找中国民族文化复兴、经济复兴。在近百年来的努力,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走上了世界前列,中国梦也慢慢地开始显露出曙光,这也是中国人的中国梦,这也是他所理解的中国梦。

朱乐耕讲到,他是一位陶瓷艺术家,从专业角度讲他的中国梦,就是重新要拾起中国人美好的记忆,重新找回我们的美器,重新去寻找我们的雅致,我们高尚的艺术品位,使我们的社会不仅仅物质很丰富,也应该有很丰富的精神内涵,使我们的国家不仅经济强盛,也应该成为礼仪之邦,一个文化大国,这就是他的中国梦。

嘉宾简介:1952年11月生于景德镇,1988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后调入中国艺术院研究院工作,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及陶瓷艺术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有特殊贡献津贴的专家待遇。2012年被文化部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薪传奖。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