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二场: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
国学家范曾谈中国梦:必须发扬传统文化软实力
2013年05月28日10: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5月28日上午,“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第二场活动,活动邀请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著名诗人、画家、国学家范曾谈到,我们今天必须发扬我们传统文化里面的软实力,强调精神本体,强调人的精神,这才是人类的前途。

访谈嘉宾:诗人、画家、国学家 范曾

范曾谈到中国梦,他想从最大的方面来谈一下,中国人希望世界的是什么。

他谈到,去年到英国伦敦,看到一个达尔文的雕像,这个雕像当时在建立的时候,受到天主教徒和季度教徒的反对,说上帝不太喜欢这个人,可是我们知道,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解决了人类怎么样由一个低级的生命到达人类,从猿猴到人,大概经过了一千万年,是非常漫长的,可人类的历史前进永远加速度,近200年来,这个进度是令人惊讶的,他把人类的发展分成几个阶段,第一个,18世纪瓦特蒸汽机,工业化开始,工业化到后工业化,也就是200年的时间,到了19世纪,爱迪生发明了电热问题,发明电灯,19世纪当时巴黎举办了一个世界博览会,当时埃菲尔铁塔建成。到20世纪,爱因斯坦又有巨大的贡献,他的相对论,解决了一个光热效应,当光的速度的平方乘以质量(音),这个相对论出现以后,这个能量是无穷的,原子弹,因为有了爱因斯坦的理论,当然爱因斯坦在量子力学方面有巨大的贡献,和他这个都是相辅相成的。

范曾指出,人类的智慧比自然智慧自然是非常渺小的,不全面的,不完整的,或者是有疏漏的。他指出,拿中国来讲,中国的思想永远不会,这种思想永远不会比西方差,或者比西方落后,而是早于2500年以前,中国人就提出来一个自然,什么叫自然?自然而已然,这叫自然。老子讲人发地,地发天,天发道…,宇宙本然的存在,东方无神,这是道家。神有多少?有过去神、现在神、未来神,仅仅是因为你限于一种自我烦恼,所以你不能超脱,当一个人能超脱自我,能得到大自在的时候,你的心灵是非常纯洁的,这种心灵的救赎只有自己靠自己。

范曾谈到,我们今天人类都会有各种烦恼,世界有世界的烦恼,国家有国家的烦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这个烦恼怎么解决?这个烦恼必须解决,如果这个烦恼不解决的话,人类处境十分危险,工具的性格决定人类的理性,而人类理性如果被工具主宰的话,那前景就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中国一个最大的梦境是什么?必须用中国古典的哲学思想,用东方无神的思想。孔子从来不相信神,反对怪力烂神。我们今天必须发扬我们传统文化里面的软实力,强调精神本体,强调人的精神,一定要从以物主义为中心的世界转化为以精神主义为中心的世界,这才是人类的前途。

最后,他送给电视听众一个字,诚恳的诚。孔子、孙子,都曾经说诚万无物,诚者以外没有东西。忠孝、任意、温良恭俭让,这些后面都有一个诚字,人不诚,叫假人,义不诚,叫假义。有了诚,一切仇恨,怨恨都烟消云散,有了诚才会有宇宙的一切。美国杰出的作家曾经写过一本热爱生命的书,我们来到世界上走一趟不容易,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今天责任更重大,卢梭讲过,人类困惑的时间,可能要把希望寄托在中国,这是19世纪伟大的英国哲学家讲的,人类所需要的是诚。

嘉宾简介: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终身研究员,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特别荣誉文学博士,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终身教授。2008年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年9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向范曾先生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2年获“中华艺文终身成就奖”。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