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
李吟 蔣勇
2013年05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聽黨指揮,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從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得出的必然結論。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決定著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面對深刻變化的世情、國情、黨情、軍情,要經受住“四個考驗”、化解“四個危險”,實現強國強軍夢想,全軍官兵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確保部隊忠誠、純潔、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聽黨指揮的內涵和要求

行動上的堅定來自思想認識上的自覺自信。自覺是內心的覺悟和覺醒,自信是信念的篤定和堅定。聽黨指揮的自覺,是官兵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制度和以黨的絕對領導為核心的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覺悟和覺醒﹔聽黨指揮的自信,是官兵對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理念、價值的堅定信念、對黨的絕對領導制度優勢的堅定信念。簡而言之,就是全軍官兵對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從思想和行動上的深刻理解、堅定信念和堅決執行。

實踐中,可以從四個方面深刻把握聽黨指揮的基本要求。一是堅定聽黨指揮的信念,對黨的建軍治軍強軍理論和主張發自內心地認同,始終不動搖、不猶豫。二是堅持聽黨指揮的制度,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制度及強軍道路,始終不動根子、不走邪路。三是勇敢肩負使命任務,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軍隊建設和作戰決策指示,始終不搞變通、不打折扣。四是堅守作風優良本色,依法守紀,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堅決服從領導,始終不忘本、不懈怠。

堅定聽黨指揮的自覺自信

當前,我們正處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關鍵期。全軍官兵應鑄牢聽黨指揮這一永遠不變的軍魂,認清形勢的復雜性和任務的艱巨性,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策指示,聚焦強軍目標,服務改革發展,在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安全保証的偉大征程中不斷堅定聽黨指揮的自覺和自信。

強化理論武裝,夯實理想信念這個根基。聽黨指揮,首先要信奉和忠誠黨的理論主張,不斷筑牢精神支柱。應把握意識形態斗爭的新特點,摸清理想信念動搖的新表現,把握官兵工作生活的新期待,堅持不懈地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軍,不斷增強廣大官兵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三貼近”原則,加強軍隊思想政治建設,引導官兵深刻把握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軍隊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部隊黨的建設各方面,對黨和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倍加自豪,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倍加堅定,對黨的歷史責任倍加清醒。

強化軍魂凝聚,堅持絕對領導這個根本。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建軍之本和根本優勢,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應加強國史、黨史和軍史教育,用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引導官兵深刻理解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和極端重要性。切實把握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科學內涵,掌握其理論、具體制度和規范,增強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自覺性和責任感。根據形勢任務變化,努力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具體制度的創新,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國家化”等錯誤觀點的侵蝕影響,不斷增強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優越性和強大感召力。

強化組織建設,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各級黨組織和干部隊伍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主要組織者、執行者。應高度重視軍隊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切實在依法決策、民主決策和科學決策上見成效,使各級黨組織成為部隊團結集中、全面建設的領導核心。堅決落實習近平同志“軍隊是拿槍杆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的要求,堅持從政治上考察、使用和管理干部,特別要把領導干部隊伍抓好,把各級領導班子配強,使部隊牢牢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強化紀律保障,永葆作風優良這個本色。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部隊最講紀律,最怕不講紀律。聽黨指揮、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是部隊最大的政治紀律,其他方面的紀律都是這個最大紀律的具體化。嚴則所向披靡,鬆則潰不成軍。全體官兵應發揚我軍紀律嚴明的傳統優勢,牢記最大紀律,自覺遵守和維護各項紀律,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貫徹到各個方面。

強化使命意識,聚焦能打勝仗這個中心。能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也是聽黨指揮之要。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我軍使命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全體官兵應進一步強化使命意識,瞄准黨和國家的安全需求,切實把帶兵打仗、練兵打仗和培育忠誠可靠、英勇無畏的戰斗精神抓緊抓實,不斷提高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確保部隊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作者分別為武警部隊政治學院院長、政委)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文匯
· 干部說干事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群眾留言板"上線 歡迎參與|須知
·獨家策劃:反對“四風”網上問卷調查
·2013年7月中央地方黨委人事任免一覽
·周本順:隨機走訪 不能把調研變成演戲
·范增順等8名警官晉升武警少將警銜|圖
·馬廷禮任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簡歷)
·田文(女)任新疆自治區副主席|圖/簡歷
·七大改革保証10年內增長8.5%以上
·15時 汪同三談"中國經濟熱點問題"
·人事|陳剛任貴陽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
·潘玉蘭任江西婦聯主席|江蘇干部公示
·反腐|官員受巨賄 自稱落馬屬於倒霉
·穗原公安副局長瘋狂斂財討兩情婦歡心
·觀察|如何嚴管津貼補貼嚴處福利腐敗
·黨建|盤點浙江 四川地市書記6月工作
·評論|扶貧款怎成了貪官的"唐僧肉"?
·黨史|徐特立最愛的長壽妙招"冷水浴"
·社區|33歲被授銜最年輕開國將軍是誰
·蔣介石最恨竟是他|為何"敗不離灣"?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45個中央督導組組長、副組長及督導單位名單
2.朱明國仍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
3.【今日必讀】上海市公布市長、副市長最新分工(表)
4.范光才同志逝世
5.上海市公布市長、副市長最新分工(表)
6.李學軍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7.張健民同志生平
8.王惠敏任福建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圖/…
9.組圖:盤點歷屆中共中央領導人的珍貴戎裝照 
10.李逸平任上海市政府秘書長(圖/簡歷)

  ·頻道精選
徐守盛: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災 做好早稻收購工作
徐守盛: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災 做好早稻收購工作
  陳全國慰問駐藏人民解放軍、武警和公安現役部隊
陳全國慰問駐藏人民解放軍、武警和公安現役部隊
 
·左軍當選為寧夏總工會第十一屆委員會主席
·許津榮當選江蘇省殘聯第六屆主席團主席
·尹愛群張未民分別當選吉林新一屆文聯作協主席
·黃劍雄當選潛江市市長
·河北省紀委監察廳通報11起違反八項規定典型問題
·浙江公布正風肅紀監督電話 “酒局”“牌局”接…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習近平"立軍規"寓意
習近平"立軍規"寓意
  外長王毅的"最年輕紀錄"
外長王毅的"最年輕紀錄"
 
·習近平:不忘“一飯之恩”的大丈夫 (組圖)
·十大元帥中誰"最不懂政治"| 揭秘中央巡視組都約談誰
·中共在任時間最長的政治局常委是誰| 彭麗媛罕見照
·朴槿惠自傳咋評胡錦濤|外國政要訪華"青睞"哪些城市
·胡耀邦為何十次拒絕擔任中共中央主席?
·揭秘紅軍時期與毛澤東朱德彭德懷齊名的戰將

·理論精粹
游客西柏坡偶遇習近平
遺憾光顧拍照沒握手
游客西柏坡偶遇習近平
遺憾光顧拍照沒握手
  李克強新舉措:從實處和微處著手
李克強新舉措:從實處和微處著手
 
·群眾路線:習仲勛新聞宣傳思想之魂
·專家點評作風典型問題:打消個別干部僥幸心理
·八問地方政府債務:向誰借錢?怎麼還錢?怎麼花錢?
·關注干部制度改革新情況:選人用人不可唯票取人
·地方債務掀審計風暴 或為財政體制改革拉開序幕
·七屆二中全會確定12本干部必讀書目
資料中心  
學習十八大精神有獎知識競賽 【專題】檔案天天看:毛澤東檔案系列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十八大黨章
會議|黨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毛澤東檔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團90年
專題|歷次黨代會|新簡明黨史辭典|口述黨史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中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