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點評作風典型問題:打消個別干部僥幸心理
2013年07月30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對“小事兒”心存僥幸的官員攤上了“大事兒”——專家點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典型問題

吃吃喝喝、公費旅游、在工作日午餐飲酒……中紀委日前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發出通報,又一批把作風建設問題當“小事兒”的官員攤上了“大事兒”。

透視中紀委通報的典型問題,專家認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辦宴席收禮金等一些官員眼裡的“小事兒”又一次被嚴厲追責,說明這些“小事兒”已成作風頑疾﹔而中央對違規在工作日午餐飲酒這樣更為細小的違規行為進行通報,則顯示出中央對落實八項規定抓得越來越嚴、越來越細,整風肅紀的決心越來越堅定。

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取禮金——違反八項規定的“重災區”

中紀委通報的8起典型問題中,有7起分別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大辦婚宴收受禮金等行為。今年3月,中紀委首次通報的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中,也有4起涉及上述行為。

這些被通報的問題,往往是個別黨員干部不以為然的“小事兒”,而正是這樣的“小事兒”卻在社會上造成了惡劣的影響。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個別黨員干部心存僥幸,認為並沒有把紅包揣進自己口袋裡,也沒有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私利,只是簡單的吃吃喝喝,充其量就是打打“擦邊球”,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他們卻忽略了黨的作風建設是黨的生命線。

八項規定出台以來,中央明確要求持之以恆落實八項規定,堅決糾正“四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把作風建設抓到底、抓出成效。

“中紀委的通報體現了中央整風肅紀的決心。”辛鳴說,這也體現出黨紀更要嚴於國法,有的黨員干部認為“喝喝酒、吃吃飯”是人情世故,但正是這些“小問題”在一點點侵蝕黨的紀律、損害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吃大喝等長期形成的積弊往往具有慣性,讓官員們把八項規定的要求轉化成自覺行為,並非一日之功。

“作風建設貴在持之以恆,對這些‘小事兒’一以貫之抓下去,必將對作風建設起到促進作用。”汪玉凱說。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汪玉凱專欄
· 辛鳴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