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三大專家詳談:改革頂層設計如何接地氣
記者 杜鳳嬌
2013年02月01日11:2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 改革頂層設計如何接地氣——與胡鞍鋼、郭建寧、陶文昭三位教授的採訪交流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胡鞍鋼:

在過去的改革過程中早有類似的頂層設計。將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的試錯法有機結合起來,這反映了中國經濟改革的一個突出特點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郭建寧:

走這條新路,要堅持從解決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的“務實”原則,使操作更具體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陶文昭:

當前,中國改革要走出一條新路,就既不能照搬現成的教條,也不能照套現成的模板,隻能在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中探尋答案

當前為何強調頂層設計要接地氣

改革要想改得准、改得好,必須堅持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的辯証統一。摸著石頭過河,就是要接地氣,密切聯系群眾,傾聽群眾呼聲。在人民論壇網絡問卷的留言中,成千上萬名網友在為內心中最期待的改革大聲疾呼。公眾如此關注改革,如此期待改革,這種現象值得重視,背后原因值得反思。

郭建寧教授對人民論壇記者表示,他正是因為注意到了這種現象,所以才認為改革頂層設計接地氣非常必要。“過去在改革和發展中出現了不少問題需要正視和重視,具體分析主要是兩類:一是改善民生問題,比如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環保、食品安全等等,其中解決貧富差距問題最為緊迫;二是制度創新問題,其中反腐敗問題最令人關注。”

這兩類問題與群眾的關系都非常密切,因此引起大家的強烈關注。但是這些問題還是需要通過進一步改革,通過科學發展來解決,而根本不可能通過走回頭路的方式來解決。也就是說,要堅持改革,深化改革,而不是否定改革,放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專家們一再強調接地氣的必要性,但是都不約而同地談到一點:那就是改革頂層設計的重要性。

頂層設計的特點是高層次、大方向、講協調和謀長遠。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頂層設計擔負著謀全局、謀萬世的重大責任。頂層設計注重在改革中以系統化防止碎片化,以規范化防止失范化,以協調防止紊亂,以長遠規劃遏制短期行為。“當前的頂層設計,就是要制定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當然,頂層設計不是閉門造車,更不是搞烏托邦。歷史一再証明,烏托邦式的實驗從來就沒有成功,並且毫無例外造成巨大的社會災難。在中國這樣超大型的復雜的國家,更要對此予以警覺。”陶文昭教授對人民論壇記者說。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胡鞍鋼專欄
· 陶文昭專欄
· 郭建寧專欄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