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2013年02月27日10:43    來源:湖南日報

著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

發展開放型經濟,既是貫徹黨中央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政策的必由之路,也是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自覺選擇。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著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這些論斷,揭示了發展開放型經濟的重要性,也凸顯了培育開放型經濟新優勢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中的戰略意義。培育湖南開放型經濟新優勢,既是破解發展動力約束,實現增長模式和增長動力再造的關鍵,更是開放型經濟服務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使命所在。

把優化對外貿易結構,作為培育湖南開放型經濟新優勢的有效途徑。隨著服務經濟時代的來臨,服務貿易正在成為各國經濟搶佔的制高點。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服務貿易已成為國際經濟的競爭焦點和合作熱點,可以說,服務經濟和服務貿易已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的重要動力。從總體上看,湖南服務貿易起步較晚且相對落后。如2011年,盡管湖南的服務貿易額達到了25.22億美元,實現了比全國平均水平高9.3個百分點的增速,但仍居中部六省第4位。因此,搶抓服務貿易已成為國際經濟熱點的新機遇,大力優化對外貿易結構,把服務貿易作為培育湖南開放型經濟新優勢的著力點。在穩定發展國際旅游、商貿流通、建筑工程等傳統勞動密集型服務貿易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服務外包、物流運輸、金融保險等新興服務貿易,重點推動對外文化貿易,推動更多的“文化湘軍”和產品進入國際市場。加強境外旅游合作,把湖南打造成國際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提高服務外包發展層次,拓展服務外包領域,以服務外包示范城市為重點,打造長株潭城市群服務外包增長極。

把大力加強開發區建設,作為培育湖南開放型經濟新優勢的更好平台。開發區在湖南開放型經濟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發揮著重要的平台作用。去年,湖南78個省級以上開發區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實際到位內資和外資分別佔到全省的34.9%和30.4%。開發區也是出口創匯的重要基地,目前,湖南開發區特別是11家國家級開發區具有項目集中、企業集聚、產業集群、資源集約等優勢,具備了加快創新發展、集約發展的良好條件。搶抓當前機遇,通過構建合作研發新機制、加快產業功能和社會服務功能創新、以及探索新的體制機制等途徑,提高開發區發展水平,可以推進開發區與出口加工區及綜合保稅區的資源共享,實現優勢互補。同時,要支持湖南台灣工業園建設,促進湖南開發區與台灣地區深化交流合作,積極探索湖南開發區與港澳地區合作開發新模式,把湖南的工程機械、汽車及零部件、軌道交通設備、電子信息產品、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逐步培育成為外貿新的增長點,為開放型經濟發展搭建更好平台。

把培養和引進國際高端人才,作為培育湖南開放型經濟新優勢的智力支撐。培育開放型經濟新優勢,國際化人才是關鍵和根本。近年來,湖南進一步加強高層次高技能開放型人才隊伍建設和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2012年上半年就執行國家和省級引智項目228個,聘請外國經濟技術專家1348人次,這些都有力地促進了湖南開放型經濟的發展。但總體來看,湖南開放型經濟所需人才還比較緊缺,尤其是缺少懂現代金融、懂市場營銷、懂戰略投資的復合型人才,制約著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水平。因此,我們要把人才優先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戰略地位,加快建設湖南國際化高端人才高地。要突出企業聚集人才的主體地位,大力引進國際化高端人才,匯聚各方人才為我所用,提升湖南人才國際化的整體水平。要把提升本土人才國際化素質作為根本之策,加大人才培養培訓力度,培養一大批通曉外語、精通國際規則、適應國際市場競爭需要的復合型人才,培育一支具備國際眼光的高素質企業家隊伍。要完善鼓勵留學人員來(回)湘創業的政策措施,制定引進高層次急需人才的獎勵資助辦法,切實加大引進人才來湘工作的力度。

(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執筆人:黃永忠 唐光斌)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