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2013年02月27日10:43    來源:湖南日報

科技創新是經濟

發展重要著力點

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黨的十八大報告的這些論述,為我們以科技創新為重要著力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一步明確了方向。

營造完善科技政策創新驅動環境。科技政策是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動力。“十一五”期間,科技政策創新推動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9.1%。2012年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12.45%、14.29% ﹔環境質量顯著改善。當前我國科技政策創新的根本任務是,著力完善和落實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配套政策體系,總結推廣科技創新驅動試點經驗,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評價標准、轉化機制,加快形成激勵科技創新驅動的良好政策環境﹔積極推進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健全多元化科技創新投入政策體系﹔完善科技創新管理政策體系,促進科技創新資源高效配置和綜合集成﹔加強科技創新普及教育,著力提高全民科學文化素質。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與創新驅動體系。科技體制是科技創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內在動力。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體系,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貫徹落實科技體制改革精神,一是加快建立企業主導產業技術研發創新體制機制,使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轉化應用的主體﹔二是深化科研院所分類改革,增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創新和服務能力﹔三是完善科學知識創新體系,全面推進國家科技創新體系、區域經濟發展科技創新體系和科技中介服務體系建設,提高科技資源統籌協調、開放共享的整體效能﹔四是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提高科技管理的科學化水平,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進一步完善科技人才激勵驅動機制。科技人才是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增強綜合國力的主體因素。我國確立了科技、教育、人才三個“優先發展”戰略,建構了科技興國、人才強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頂層設計。我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理念,進一步完善科技人才激勵機制,將科技人才培育與引進有機結合,充分調動科技人員的創新積極性,把科技進步與國家發展戰略、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著力解決影響我國未來發展的重大科學和關鍵技術問題,建設高水平的創新創業人才隊伍,以人才強促進科技強,帶動產業強、經濟強,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奠定我國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的堅實基礎。

加強科技創新驅動法律保障機制建設。法制為科技創新和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提供法理保障。我們要努力營造科技創新驅動的法治環境。一是依法完善科技有效支撐引領產業發展的機制,依法保障充分發揮國家科技計劃、示范應用工程的引領帶動作用,充分發揮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核心載體作用,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二是建立完善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研發應用的法律保障機制,依法加強技術集成和商業模式創新的保護、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三是建立完善科技服務業創新發展的法律保障機制,依法保障完善現代服務業技術支撐體系,特別是建立健全新農村科技服務體系的法律保障機制。四是建立健全促進科技與文化融合的法律保障機制,運用現代科技手段依法保障發展文化教育,著力規避科技創新律法亂象,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智力支撐。

(賀全勝 作者系湖南省委直屬機關黨校教授)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